為什麼輻射食物如此危險?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每月一次的「核你面對面」講座,七月再次邀請福島核災後從日本避居到台中的上前昌子,這次分享的主題是「為什麼輻射食物如此危險?」,昌子勸台灣人要注意日本進口的食物,因為台灣的食品輻射基準值比日本寬鬆,日本不能賣的就出口賣到國外去,要特別小心未註明產地只寫日本製的食物。

帶著一雙兒女到台灣避難的昌子,一開始先詢問與會者,不去日本就沒事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輻射會透過食物來到台灣~

昌子先從核輻射影響對人體的外部與內部影響開始介紹起,外部暴露就是皮膚接觸到環境中的輻射,內部被曝就是吸入含輻射空氣及吃入輻射食物或飲水。也提到輻射產生的α、β射線如何影響基因造成癌症。昌子表示,日本的地下水脈已經受到核輻射污染!

日本政府學者謊話連篇不可信

昌子特別提到,她六月到台北聽日本學者談核電,發現謊話連篇!學者竟聲稱福島現在是安全的,她氣到想丟鞋!她說,日本政府只會提正面的事,還想輸出核電,她認為這是可恥的外交,勸大家千萬不要相信日本政府的話!

日本進口食品疑慮多

昌子表示,台日輻射食品基準值不同,而台灣比日本寬鬆,造成在日本無法銷售的就出口!要特別留意的危險日本食物主要是茶、乾香菇和日本近海捕到的魚(如秋刀魚、鰹魚等),尤其是無明確標示產地,僅標日本製的。

食品輻射值符合法規就安全嗎?

如果每天吃受汙染食物的話,由於食入累積的速度比人體排出的快,輻射會在人體內迅速累積而影響健康。昌子建議,大眾要對輻射基準值的安全性存疑,勿以為基準值以內就是安全。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因應輻射外洩頒布暫行規制值,現已經實施較嚴格的新基準值。

輻射對人體的傷害

人體受到輻射污染後,可能造成視力茫霧、喉嚨痛、無法發聲等。還會頭痛、視力變差、貧血、傷口不易癒合、易疲累、感冒不易痊癒。有福島的老師發現,孩子不易長高!還有研究顯示,會造成暈眩、無法集中注意力、發呆、突然沮喪、失去簡單計算能力、記憶退化、口內炎、反覆破口、易流鼻血、奇怪顏色的鼻水、牙齦出血、蛀牙易惡化、咳嗽、反覆感冒、易引發氣喘等。

昌子表示,日本友人發現肺有破洞,有人腸胃異常,經常拉肚子、軟便。還有人一直想昏睡,無法站立。原本應該活潑有朝氣的孩子則失去活力。頭髮則是易掉髮,髮量變少。回想剛來到台灣初期掉髮嚴重,現已回復髮量。

  •     腎會痛或發炎,膀胱炎、過敏會惡化。
  •     手腳容易脫皮。有朋友在核災後協助除汙,因未戴手套,後發生嚴重脫皮。
  •     帶狀皰疹、蕁麻疹復原慢不易好。
  •     大人小孩都會有心臟痛,但心電圖看不出異常。
  •     半夜痛醒,像是被踩一般的痛
  •     大人小孩都會有血壓異常,中學生健檢發現很多人有高血壓
  •     喘不過氣、突然跌倒
  •     突然死亡,老少均有猝死。三個40歲男性友人猝死。
  •     有人似乎在睡夢中死亡,因沒去上班,同事訪視發現。
  •     女生生理期不順,出血異常
  •     甲狀腺腫大,兒童甲狀腺癌,染上糖尿病、貧血者增多
  •     群馬縣孩子貧血 半數需要複檢

日本調查208人受輻射暴露者一個月內出現的症狀

檢出輻射的食材與產地

從下表可看出福島、宮城、梔木等縣是高輻射地區,山形、新潟、神奈川等是中輻射區域,北海道的青森、秋田、愛知以西等是較OK的產地。

台灣應制訂嚴格輻射基準

目前台灣禁止福島周圍縣的產品進口,但台灣仍需留意日本食物,昌子建議台灣人應向政府要求制訂嚴格的基準值。昌子更語重心長地呼籲,日本食物有危險性存在,吃日本食物並非復興日本之道,拒絕日本食物可以推進日本政府協助災民。昌子認為,台灣人太過相信日本,以為日本都是好的,雖然心存感謝,但也為此而感到抱歉。

昌子認為,續建核四不可行,應廢核跟核電說不。表達反核意見給政府,可得到其他國家的尊重。日本的民族性是會看旁人如何做,台灣人比較主動,且能清楚表達,她表示對去年民間反對美牛瘦肉精印象深刻。

昌子說,福島災區民眾長期暴露在輻射中,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經常思考到底要住在哪裡?很多日本人迄今仍不知道如何是好,分享這些希望讓大家知道核電和核災的危險性。

QA摘要

昌子在分享之後,與會者互動熱烈,有人詢問輻射偵測器何處可買到,昌子表示,偵測器相當貴,日本人通常是集資購買共用。也有人詢問即將赴日旅遊,應如何注意,昌子表示勿喝生水,也不要喝抹茶飲料,不要吃太平洋深海魚,如比目魚,因污染嚴重。另有人詢問日本的營養師如何看待輻射食物,昌子表示,日本兒童的學校午餐有輻射食物,但日本政府並未完全公開資訊。

有人詢問日本政府如何教民眾防核災,昌子的答案是完全沒有!日本政府認為核電絕對安全,完全沒有防災教育,日本人都不知道如何面對核災,核災完全不在考量之內。

關於上前昌子

曾在大阪擔任幼教老師,遷居福島郡山後擔任育兒講座講師,並在自家賣安全安心的木製玩具。福島核電廠爆炸後,立即帶著當時小六的兒子,到埼玉縣讀高中的女兒處避難。經過一年女兒高中畢業後,馬上與孩子一起搬到台灣台中。

延伸閱讀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