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4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44
刊名
全球面臨危機四輻

【編輯室報告】福島核災啟示錄

面對天災肆虐,人類皆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哀傷。但是地球暖化加劇,全球氣候急遽變遷的情況下,近年來每一回天災,無論地震、海嘯、颶風、暴風雪,經常都是毀天滅地而來,家毀人亡的頻率強度每創新高。「明天過後」的警訊是越來越強烈了,但是我們已經準備好何去何從了嗎?

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強烈地震,不但震毀日本東北部人民的家園;隨之而來的海嘯帶走了數以萬計的生命;最令人怵目驚心的是,位於地震區帶的福島核電廠更造成了重大的損害,甚至引起了爆炸與輻射外洩嚴重事故,一時間,車諾比輻射污染的夢魘,又再度引發人們心中的恐懼。

日本發生核災以來,最主要的三大歐洲核能國家——法、德、英不約而同表示,自己擁有「全球最安全的核能電廠」。但是諷刺的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形容日本核災是:「不可能變成可能」,是:「完全不像事實的事實」。

同一時間,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下令全面檢查核電廠。在台灣,這幾年來,政府非但不理會環保團體屢屢呼籲盡早擬定「非核家園」日程表,還提出核電廠延役計畫書,預備繼續使用老舊電廠,罔顧人民安危。

記得台灣反核教父林俊義先生在23年前即著書對所謂科技中立的神話提出質疑,並直陳「反核是為了反獨裁」。書中他提出,三哩島和車諾堡兩件核能意外事故,都發生在核能技術最先進的兩大強國,大家就可以窺知核能發電的安全程度了。他又說,縱使核電廠在理論上是安全的,但是在實際運轉下卻處處存在人為管制的缺失,充滿危機的。

台灣更無美俄廣大的幅地緩衝,一旦發生如車諾堡事故,我們就一瀉不可收拾:疏散到哪裡、範圍多大才安全、交通、糧食問題如何解決、事故後廠區範圍「輻射墳場」如何處理……

福島核災事故是一個沉痛地啟示,對正在發展核能的國家、還相信核電絕對安全神話的政府是當頭棒喝。3月20日人民上街頭高喊「我們要非核家園」、「要孩子,不要核子」!希望馬政府聽見了。期待政府徹底評估核能發電政策,台灣不要發生核子事故。

去年國際地球日,全球發起「10億綠行動」。今年台灣以500萬筆綠行動為目標,希望能在201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彙整提出,讓台灣在地球高峰會議爭取發聲的機會。主辦的環資會特別列出8項綠色議題,包括綠色教育、綠倡議、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消費、保育生物、資源回收再利用、水資源等,希望從生活中入手,找出人類與地球和諧共處的方式。全台40多個響應團體也於日前正式啟動台灣地球日行動:起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