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2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72
刊名
真‧惜食物

【編輯室報告:主婦的真食魔法與惜食石頭湯】

3 月某個濕氣很重的夜晚,我們來到竹北交大校園,在仿客家圓樓的典雅建築中,教 20 多個學生為自己煮咖哩。蛤!咖哩也需要教?我笑稱自己像是個女巫,吆喝著學子們,將洋蔥、馬鈴薯這些家常食材切好,豪邁地分別往鍋裡丟啊丟、攪啊攪。頓時青春無敵的年輕臉龐,便在咖哩飄香、也有焦味的氤氳中,開懷起來。
 
知名的飲食作家麥可・波倫在《烹》中說到,廚師(mageiros)一詞與魔術(magic)同一詞源,由於能改變食材原本特性、做出美味的東西,所以就像施展魔法一般。今年上半年,我們的飲食教育,週週來到校園內,在簡易又臨時的廚房中,以傳授烹煮魔法與共食分享,圈來了校園中的好男好女。令人好奇的是,如果透過烹飪,人們轉化了自然,自然也因此轉化了人類,那這些連續學魔法的年輕人們,究竟有什麼改變呢? 
 
而大家圍繞著一鍋鍋咖哩攪拌的畫面,讓人想起了「石頭湯」的故事。最後三個士兵像是施了魔法般,讓家家都不藏私,主動拿出僅剩的食材往大鍋湯裡丟,成就整村人共享美味的故事。
 
其實,基金會兩年前就開始倡議珍惜食物。去年底,我們思索:台灣到底有多少食物沒有好好被運用而丟棄?要用什麼機制,讓大家共商個好方法,讓超市、賣場一開始就減少更多的浪費?於是,先以問卷進行通路的「剩食調查」,再透過食物如何變成廢棄物的種種資訊揭露,在5月的一次論壇,找來同樣關心食物浪費的年輕團隊,形成政府、企業與NGO夥伴的討論圈。
 
校園自煮運動與減少食物浪費論壇,就像是主婦們新創的石頭湯鍋,大家圍在鍋邊為共同的未來想辦法。我們的未來,有著因為氣候變遷帶來的明日預言:糧食生產與分配危機,因此人人面對飲食議題時,無法依賴便利,更浪費不得啊!
 
這一期會訊,即以真‧惜食物為題,分享主婦的摸索與探尋經驗,這也是與更多群體一次次自我啟蒙的旅程。
 
 

發行人:江妙瑩

總編輯:賴曉芬
 
執行編輯:沈寶莉、林雅惠、周家慧、吳心萍、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黃昭儀、湯琳翔、陳穗妮、黃秋瑜、鍾瀚樞、王晴、忻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