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大地-珍惜水、土壤和空氣

您在這裡

作者
黃美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Molly Bang莫莉‧邦,圖文插畫家,在1943年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曾到日本教授英文,也擔任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專屬畫家及顧問,曾遠赴亞洲及非洲的一些偏遠城市,為健康手冊繪圖。莫莉‧邦是位勇於冒險、喜歡挑戰的圖文作家,她對自然世界和環境議題的關注,經常反映在他的作品中。色彩運用很有自信,常用高飽和度的顏色,強烈傳達畫面訊息。 

文‧圖/莫莉 ‧邦  @翻譯/林芳萍 @出版發行/臺灣麥克

 
書的第一頁被各種不同型態的樹木和花草所佔據,動物和鳥類穿梭期間,而房子只出現在一個小角落。莫莉‧邦提出她深切的願望:讓我們一起為後代子孫,打造一個美麗的地球!因為她說……
 
很久以前,沿著草地的四周,慢慢形成了一個村落,這一片「大家的」草地,村民都可以來放羊。問題來了,大家擁有的羊隻數量不一樣,有的人甚至一隻都沒有。有養羊的人都把羊帶來吃免費的青草,村民為了讓自家的羊能夠盡量吃,大家吵翻天甚至快大打出手,眼看草都快被吃光了。這樣下去,對草地、羊群和村民都不好,大家決定要做一些改變。他們開會討論,為了讓草地生生不息,每個人一次只能放一隻羊,村民都要遵守這個規定。有些人則選擇離開,反正,總有其他地方可以去。
 
如今的地球很像當時的那個村落,我們的公園、保護區、天然資源、水和空氣就好比那塊草地,而我們也和那群村民一樣,面臨了相同的難題。
 
今天,海裡的魚類、森林的樹木、地底下的化石能源、乾淨的水源,提供我們生活必需的物質和便利與舒適。但因為人類為了短暫的利益,無盡的補殺、到處砍伐、四處掠奪、無肆抽取,來賺取更多的財富,導致這些供應我們生活所需的自然資源,正一一被我們破壞和摧毀。
 
莫莉‧邦在書的最後兩頁完全以純藏青的底色表現出她的憂慮,也提出一個我們共同面臨的問題是:假使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公司和我們每個人只顧眼前的利益,再這樣繼續浪費資源下去,到時候,我們的大地會是什麼樣的後果?
 
我們需要共同來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和當時那群村民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已經沒有別的地方可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