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永不停歇

您在這裡

作者
黃美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永不停歇的愛」─ 廖永祥醫師
 
「永不停歇的愛」是一部向生命致敬的教育公益片,記錄已逝臺大胸腔科醫師廖永祥面對肝癌的心路歷程。
 
「人若獲得全世界而失掉生命,那有什麼意義!那時候我真得是內心很大的感觸,彷彿快要抓住了所有的榮華富貴,突然發現我什麼都沒有了,從Somebody變成Nobody。」這是廖醫師發現自己的肝有10公分腫瘤並且切除了2/3肝臟一年多後的感言。
 
在高中以前,廖醫師是在台北縣瑞芳成長就學,憑著努力先後考上建中、臺大醫學系,畢業後順利當上臺大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並且在1998年底以第一名成績取得臺大臨床醫學博士學位。在1999年時,有一次廖醫師在幫病人做超音波檢查後,隨手把儀器往放在自己肚子檢視,赫然發現自己的肝居然有個腫瘤,立即斷然處理、割除腫瘤。心想自己有豐富的醫學知識,又有醫院資源,一定可以控制病情。然而在五個月後,僅存的1/3肝臟又長出腫瘤,他毅然再接受治療,而醫療小組評估他可能只有半年的壽命。在家人的關懷及自己的努力下,廖醫師又活了7年。其實,廖醫師在大四時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炎者,但自恃年輕、懂得醫學,未定期接受追蹤,全心全意投入醫治病人及學術研究工作,追逐自己的人生目標。在拿到博士後一個多月就發現肝癌,想到美好的生命旅程可能提早結束、熱愛的工作難以維續,深自感嘆自己太在乎世俗的名利與種種光環,反而忽略最基本的健康。
 
本片有廖醫師太太─鄭惠霙女士回憶兩人的甜蜜交往過程及生病期間的扶持照顧。廖醫師喜歡攝影,在兩人交往時常帶她欣賞風景和參觀展覽,透過這些相處來增進彼此瞭解,後來還把攝影專輯當作她的畢業禮物,顯現廖醫師的細膩與真情。婚後,廖太太繼續編輯兩人的相簿,更靠著堅強的信仰和相知相愛,一起面對病魔的試煉。
 
從廖醫師的家人、同學、同事和師長訪談中,可以瞭解他非常孝順父母,很會照顧弟妹和同學,也是一位讓學生如沐春風的好老師,曾得到教學特優獎勵。在臨床上,他視病如親,全力治療每一個病人,而研究表現更是傑出,經常在國際學術會議發表研究成果。這樣的一個好人英年早逝,讓親人、同學和同事懷念不已,因而而成立了「社團法人廖永祥醫師之友會」,除為了追念廖醫師外,更為了要傳承廖醫師對於醫療的熱愛和精神。
 
這部影片不只紀錄和紀念廖醫師生平,也有醫學健康的內容,針對國內360萬國人患有B型肝炎帶原者提供衛教知識。每年有1萬多人因為肝癌或肝硬化而死亡,其中有一半是枉死,因為只要定期的追蹤治療是可以減少一半的死亡。這部影片也省思目前大型教學研究醫院醫師的壓力,得面對臨床、教學、研究和服務的多重壓力,工作時間非常長而作息不正常,精疲力盡的身心往往無法獲得抒解,長期以往對醫師和病人都不好。這些現象反映現行的轉診制度必須重新檢討,不該把簡單和複雜的病例都送到教學醫院處理,各級醫療機構的分工要能更明確。
 
廖醫師的最後一個心願是,以自身經驗提供借鏡,呼籲國人切勿因為忙祿而忽略健康,重蹈B肝帶原者沒有定期追蹤檢查所導致的慘痛後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