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無法遺忘的事~~第七屆蔡瑞月舞蹈節觀後感

您在這裡

作者
尹蕊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11.3第七屆蔡瑞月舞蹈節

2012年11月初周休假期,溫暖的秋陽照著梔子花,涼風徐徐吹來,令人心情閒適。我和家人一起用過餐的午後,與先生相偕來到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參加正在舉辦「蔡瑞月舞蹈節」活動,主題是『擁抱大地─我們不是征服者』,有來自澳洲、日本、美國等地的舞蹈家,也有台灣蕭靜文舞蹈團現場演出他們的創作。舞台是在日式房舍,面向著戶外庭院,席上坐滿了的群眾,我們坐在前排,近距離觀賞舞者華美的肢體展現,並隨著音樂旋律沉浸在其中。

我觀看的幾齣作品裡,有一齣由伊莉莎白.陶曼(澳洲現代舞之母)編舞家的作品─『車諾比的悲鳴』,敘述直接或間接死於核災輻射的孩子被裝進擺放大洋娃娃般的棺木中,我們真的能夠遺忘這一切嗎?舞蹈語言中傳達孩子還很小很想活下去的希望,深深地觸動我的內心。

二十六年前,蘇聯發生車諾堡核災,至今,當地的人民仍無法回到自己的家園土地生活, 還要面對家人及孩童罹患癌症提早死去的傷痛。這樣的悲劇事件,去年3月11日,在日本福島地區,震驚世界各國的地震、海嘯引起可怕核災事故又再次重演。

一夕之間,美好家園從此變成人間地獄。萬物仰賴生存的河流、海洋、雨水、空氣和土地的一切全都受到輻射汙染。他們遠離家園,卻無法逃避現實生活中的種種苦難。闖禍的政府官員,仍在企圖掩飾事實真相,推卸該擔負的善後責任。人民這時才開始覺醒,核能發電不是安全又便宜的能源,而是要付出生命走向毀滅的地獄科技。

使用核能發電的科技,是人類最愚蠢的行為,因為這樣的科技帶來的災難,是足以毀滅土地上生命萬物直到數十萬年,只為了人類追求生活便利的私慾,卻使後代子孫面臨物種滅絕、無法安居的環境。沉重又絕望的未來,不應該再延續下去。

我們有信心勇氣參與廢核行動,向普羅大眾宣告,不要再沉默,沉默就是表示屈服現狀,以前,我們是用雙腳走在人群中向政府提出抗議,用筆寫在紙上表達異議,如今,老中青世代用歌聲、樂曲、舞蹈創作來傳達廢核的信念,喚醒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良知,要讓政府再也不能忽視我們廢核的決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