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綠繪本種子~深耕環境教育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年9 月起,主婦聯盟基金會在台北、桃園、台中及台南等地辦理綠繪本種子講師培訓課程和故事列車等推廣活動,延續一年以來耕耘各式綠繪本推廣教案和宣導活動的動力,今年秋季起,藉由各地串連,讓環境教育的種子,在活潑有趣,灌溉創意的土壤裡遍地萌芽!
 
首先登場的是台中分會的綠繪本故事屋開幕,接下來四地都辦裡多場種子培訓與進階課程,讓有興趣用故事帶領孩子認識環境議題的媽媽們,學習以唱作俱佳,又能正確傳達知識的互動方式,帶領孩子重新、從心看世界,並經由討論與互動來理解人們對環境的態度,進而改變自己的行動,做一個快樂的環境守護者。
 
在備足了種子講師的功力後,接著就是將「故事列車」開到各地的社區與學校,與孩子們一起閱讀繪本,帶領孩子透過感官體驗,使原本嚴肅沉重的環境議題更容易理解,在跟孩子說故事時,將環境議題或思考放入其中,和孩子一起透過書本看世界,一同感受、討論生活中環境的變化,並藉由遊戲或實驗等互動型的教案活動,讓孩子在聽完故事後,可以有更多的思考和發揮空間。
 
也在參與過程中,融入環境議題的情境,讓綠色種子,在心中發芽。主婦聯盟的綠繪本講師賣力地奔走於各地,願望就是灌溉綠繪本環境教育的土壤,拋開環境運動的重擔,藉由貼近生活並且富有生態意義的有趣故事,深耕環保思想在孩子小小的心田裡,期望在未來能茁壯成最美的綠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