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分會籌備處」 雙子星初登場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怡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南分會開張尚未滿月,便來了場電視訪問,說來這也是個有趣的緣分。其實,這場訪談是由台北總會環委會委員林秀琴居中牽線,原先雙子星致電台北總會欲邀請總會派員參加,當時籌備處正在揭幕倒數計時中,據總會秘書長黃嘉琳的轉述,林秀琴直接推薦台南市環保局找了還在籌備中的台南分會,台南市環保局的電話打來的當天,也是籌備處電話剛接上的第二天,這通更是外部團體打來的第一通電話、第一個邀約啊~


「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首次在電視上曝光!1月31日於台南雙子星電視台首播的「市民心聲」,節目主題是「低碳樂活過好年、健康減碳沒煩惱」,邀請台南分會籌備會委員劉秀雀受訪,同場與談者包括:臺南市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李賢衛、台南市烹飪商業同業公會常務副會長王錦東以及北區長榮里里長潘美純。

現任台南分會籌備處委員劉秀雀是合作社社員、資深解說員、現任合作社監事,對於合作社的所有產品及理念可說是「信手拈來、俯拾即是」地熟悉。她也協助輔導玉井的農友轉型,同時也在玉井辦理入社說明會,更是將理念實踐於生活中的最佳「生活者」。

劉秀雀分享著,以主婦們長時間在生活現場的經驗推動環境保護議題,進而延伸出深遠的影響力,主婦聯盟基金會成立至今過了26年的年頭來,儘管是條不好走的路,這群主婦們為了台灣的環境堅持著。聽著主婦聯盟一路走來的倡議及貢獻,就連坐在一旁的副局長李賢衛也頻頻點頭。

隨著年關將近,家家戶戶也開始大掃除,不論是廚房、廁所、地板、洗衣服等清潔過程都會用到的清潔劑,此次的「低碳樂活過好年、健康減碳沒煩惱」節目中,特別邀請主婦聯盟針對清潔用品分享相關經驗。劉秀雀強調,一般清潔劑的複雜成份排入河川後會隨著自然循環回到人體,成為慢性毒害,而河川污染中最大的汙染源,正是來自家庭污水。配合此次節目的主題,劉秀雀還帶了小蘇打粉和檸檬酸到現場,分享這兩樣居家常備的利器,特別分享了無污染清潔劑的使用,及「污染總在清潔之後」的概念,提醒主婦們居家清潔時,別忘了做出對友善最環境的行動。

訪問過程中讓劉秀雀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王錦東分享如何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王先生也是台南在地知名素食餐廳的業者,他們採用行之有年的作法,顧客訂年菜時,可選擇由店家提供餐盤,送到消費者家,使用之後再送回給店家,如此不會製造多餘的一次性餐盤,充分發揮再利用的理念。」。劉秀雀認為這個好點子非常值得對外燴、外送便當等餐飲業者推廣。

劉秀雀提到,潘美純里長嘗試透過社區的力量倡導自備環保餐具,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從社區街坊間推廣起,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節點。

結束這次「台南分會籌備處委員」身分初體驗的節目之後,還是讓劉秀雀緊張不已。另外,對於錄影當天現場梳化的「些斗」主播頭,也讓她直呼:「真是不習慣啦!」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