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農學院 NO.1】都是為了孩子-李旭登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3.3.5  銅板農學院-自然農法種稻樂

都是為了孩子

每次問農友為何投入有機或無毒生產這條不歸路?不管是養蝦、養魚、種稻、種菜或是水果等的農民總是靦腆的說:為了讓孩子有一口安全、健康、無汙染的食物吃罷了,可一實行友善耕作法後發現除了能生產安全的食物外也能保護賴以為生的土地,而自己也變得更健康。因此只能一直無悔地做下去。

為此,請大家與我一起祈禱:讓農友多子多孫多健康!

堅持四不 愉悅耕作

李老師從事農耕已7年時間,他號召一群人在宜蘭集田種稻、種水果,並要夥伴耕作需遵從四不:不噴藥、不施肥、不除草、不澆水,收成全看老天爺臉色。還好自集田耕作以來收成尚算不錯。李老師不賣米但有米可賣,因為他認為一但夥伴有銷售壓力便會開始想辦法增產,陷入一般農民耕作的思維(以增產為導向),無法享受與大自然為友的愉悅,寧願找一群只想來稻園唱歌遊玩的家庭一起從事農耕。不論收成多寡我們仍衷心改謝老天爺的賞賜。

集田運動-難呀!

台灣經歷過375減租與耕者有其田政策,讓許多地主不再輕易將田地出租,即便是出租也不願意打契約,因此李老師與夥伴很難長久經營同一塊田地,常常要上演孟母三遷的戲碼。就算是好運租到地也因為實施不除草方式被鄰田抗議,還要找工人花錢除草給別人看,以免地主生氣不租了。還好今年政府減少休耕補助讓租地工作較為順利。

有些人還真閒到處巡別人的田,有空就幫李老師除草撿福壽螺吧!

最終目標

李老師表示:號召大家來種田只是開始,若能直接影響專業農夫改變耕作方式才能有效改變台灣生產環境。希望能從宜蘭開始做,讓宜蘭成為安全無毒農業生產專區,不負宜蘭好山好水好好玩的美譽。

更多4月份銅板農學院的課程請點這裡...


本日學堂新知:煮糙米小訣竅

材料:3杯糙米:4杯水

做法:直接進電鍋煮,電鍋跳起後稍微攪拌,再悶30分鐘即可。

遵照小訣竅就可煮出口感極佳的糙米飯,今晚我就拿來對付恨極糙米飯的小女兒。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