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園地】原點思考 原味生活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思穎/台灣大學政治系4年級

本文作者為臺灣大學政治系4年級同學,透過服務學習計畫參與本會活動。

2013.3.19 銅板農學院(張錦龍)後記  

原點思考,原味生活

究竟何為有機耕作?常見的說法是一種不汙染、不破壞環境,而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這其中會因地因時而有不同的定義,但在張老師的定義下其實很簡單,有機就是一種堅持,堅持回到初衷、回歸自然,形成健康、安全與生態上的平衡。不必參雜過多的條件,只要堅持好山、好水、好土這三項條件,就能符合有機栽培適地、適時、適種的要求,重回大自然的懷抱,品嘗農作物最純粹的滋味。

為何要實施有機栽種

有機耕作起源於生態環境遭受汙染及破壞後的省思,加上傳統農法以及單一農產品密集生產的方式,大家開始警覺要是不進行改善的話將會降低自然界的遺傳多樣性,使地球遭受無可避免的生態浩劫。因此有志之士開始提倡有機耕作的實施,採用完全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的生產方式,用最天然的綠肥提供作物養份,避免各種生化製品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長程目標是要以合乎「自然生態法則」的耕作方式經營這片土地,使萬物共生共存,達到永續發展。

「人」是最重要的因子

在課堂的討論中,可發現大家對於有機作物最大的質疑就在無法確認號稱以有機方式耕作的作物是否是真的符合有機耕作的要求。此時張老師提到:「除了好山、好水與好土這三項條件之外,第四項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好人。」是的,重點就在人,只要生產者秉持著良善、注重健康與安全的理念,用符合相關原理原則的方式投入生產,消費者就不會產生疑慮,而能彼此信任。因此,生產者和消費者在這條消費鏈上有同等的重要性。生產者應有正確的「職業道德」,消費者也應透過相關資訊明確瞭解有機的意義,用實際行動鼓勵有機栽培產業,並抵制不實的不肖業者,讓整體農業環境有更加健全的成長。

透過本次課程的參與,我發現有機耕作其實很簡單,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享受到歡喜收割的喜悅。藉由課堂間的討論,聽到大家彼此分享討論有機耕作的過程,互相傳遞小撇步。我想,這就是我未來想要的生活,能在自己的小菜園種植蔬果,與有志一同的朋友分享栽種的喜樂,體驗最原味的人生。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