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農學院 NO.3】 帶你實行有機耕作-張錦龍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3.3.19 帶你實行有機耕作(張錦龍)後記

轉念之間

在農會擔任十多年農事推廣人員,看太多因實行慣行農法而遭破壞的田園。原本純淨的環境被過多的化學肥料與農藥汙染,施用除草劑的田園失去生機並形成土壤流失問題。因此開始輔導農友轉生態休閒與有機生產農場,不但使轄區內田園再現生機,也解決農民生計問題。閒暇之餘並擔任社大有機耕作教師,帶領社區學員一起實行有機田園夢。

有機要三好

要實行有機生產必須要有三要件,好水:水質源頭純淨無汙染。好土:無汙染物包含重金屬,最好方圓數十里無一般慣行農田。人好:想法與耕作方式正確,確實遵守有機規範並敬天愛地。因為台灣先天環境關係要同時擁有三好十分困難,所以大部分有機農場都隱身在深山中。雖然交通看似不便但因為能生產健康無毒的蔬果,一到假日便人庭若市許多家庭全員出動,父母採買一周所需生鮮蔬果,小孩在安全環境下捉蟲撲蝶享受大自然。只要是生產管理良好的有機農場基本上不太需要擔心銷售問題,這也可解決政府一直無力導正的產銷失衡問題。

原點思考 原味生活

過去,臺灣中南部的農民並不特別施、灑農藥,但北部的消費者往往喜好消費漂亮、使用農藥的產品。因此,中、南部的農民,開始在大部分的農田施、灑農藥,並且同時也笑稱「台北人身體真好,怎麼吃都吃不死呢」。

現在大家體會健康的重要,不再一昧要求外觀的完美反而開始注意食物內含的養分,這不就是生物吃東西的最原始要求嗎?農夫回歸自然生產適時適作、消費者遵照節氣飲食、大地恢復生機,大家回歸簡單健康生活。

生產新觀念

有機農法並不求100%的採收,可預期性的和自然生物分享作物。施用自然農藥目的僅為驅趕、避免蟲害,達到和平相處的目的,並不求化學農藥的趕盡殺絕。生產者不外乎是求利,所以要求農業生產模式改變,必須從消費者開始,如果每個消費者都在乎食品的安全,購買時多問生產是否有機、無農藥,賣者自然會因應需求的改變而進步。


本日學堂新知:居家黑糖青草液肥製作

黑糖:雜草(果皮、落葉亦可):水=1:1:10,混合後每日攪拌一次,持續10天後,即完成。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