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專欄─給你兩本飲食綠繪本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原文刊登於國語日報2013.3.14國語日報生活版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繪本,不只小朋友喜歡看,大人也常常著迷於其中;因為繪本常把很重要或抽象的道理,用簡單的故事表現出來。關於飲食健康的主題也不例外,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兩本飲食綠繪本!

《阿平的菜單》上人文化出版 著/比爾特‧穆勒 翻譯/李紫蓉

小男孩阿平喜歡吃各種人工的糖果餅乾,不喜歡吃健康食物,讓媽媽很苦惱。阿平說:「讓我來負責買菜,只要買我喜歡吃的東西,你就不用煩惱了!」於是他到超市買了好多的糖果餅乾,準備當一整天的正餐。到了阿平掌廚的這一天,他吃了好多最喜歡的點心,看電視時也不停吃著餅乾,覺得好過癮阿!但說也奇怪,阿平漸漸覺得身體越來越不舒服,只好躺在床上休息,看到點心也不想吃了。到了晚上,阿平開始在冰箱找正常的食物當晚餐,而且還吃了他平常最討厭的蔬菜呢!

這本書告訴我們均衡飲食的重要,故事裡的阿平跟許多小朋友一樣,喜歡吃零食,不喜歡吃蔬果,但是身體真正需要的並不是高油鹽糖、充滿添加物的垃圾食品,而是含有營養成分的天然食物。所以小朋友要均衡飲食,才能過得健康快樂。


 

《爺爺的有機麵包》聯經出版 作者/申惠恩 繪者/高林麻里 譯者/羅吉希

雪子因為嚴重的皮膚過敏,必須搬到鄉下與爺爺奶奶同住。爺爺開了一間有機麵包店,而他的麵包總是一開門就銷售一空,很受大家的歡迎。雪子想知道麵包好吃的秘訣,於是就跟著爺爺學做麵包,想不到,爺爺竟然把雪子帶到田裡,從種小麥開始!播種後,經歷了春夏秋冬,麥子吸收了天地的滋養漸漸長大,雪子跟爺爺一起採收麥穗、製作麵粉,最後終於做出好吃的有機麵包!雪子不但學會做麵包的秘訣,更觀察到四季更迭和麥子的生長,最重要的是,她因為每天都跟爺爺奶奶一起吃營養的糙米、青菜,過敏的體質也慢慢改善了。

這是一本來自日本的優美繪本,用祖孫之間的故事,告訴我們「環境、食物、我們的身體」三者之間的關係。健康是人最基本的希望,但如果環境不好,土地就生產不出健康的食物,自然也養育不出健康的人!所以選擇友善環境的食材,其實就是培養健康的最佳方法喔!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