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園地】彬彬醫師的育兒日記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2013.4.8「主婦好學堂~給孩子一雙強壯的翅膀」講座後記
 
 
四月八日一早,我從桃園提著一大籃菜抵達主婦聯盟環教保護基金會台北總會,等著十點的講座開始。剛開始教室內,大約五六人,講師楊彬彬醫師和工作人員忙著架設電腦與錄影設備,十點一到講座開始,聽眾也越來越多,人數應該有十五人以上。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到基金會台北總會聽講座,因為上課時間的關係,錯過很多次講座,終於可以完整的參加這一系列的講座。
 
這場系列講座的主題是「主婦好學堂:親子綠食育篇」,邀請楊彬彬醫師與陳惠雯老師來分享他們的育兒經驗與實踐。
 
第一場是由彬彬醫師打頭陣,講題是「給小孩一雙強壯的翅膀」,到場的聽眾有媽媽、未來的媽媽,還有陪媽媽來的好老公。她是一位很有活力與學習力的女性,本來學習西方醫學的她,因為小孩的出生,開始收集各式各樣的育兒與教養方法,在這段過程中,她發現西方病理學導向的方法,和一些她所收集的方法與他人經驗有所衝突。於是她開始自己的學習與實驗,透過相信自己的本能與自然醫學,再加上針灸、中醫與食療的方式,建立了自己的新武器,並且在養育小孩中實踐。
 
彬彬醫師的第一個小孩,在小時後時氣喘發作,她的先生也是位醫師,他們兩位醫師都知道如果使用西方醫學來治療的話,副作用會讓小孩長大後會有月亮臉,為了他們的寶貝女兒著想,他們決定不使用西醫的療法,而是使用自己的新武器,再加上固定帶小孩到戶外與規律的生活作息,也讓小孩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增加體能運動,而後小孩的體質漸漸改善。
 
聽到彬彬醫師說這段時,我其實非常震撼,因為我也有氣喘的病史,小時候我有氣喘還有異位性皮膚炎,只要感冒,氣喘就會發作,季節變化與天氣熱時異位性皮膚炎就會很嚴重,小時候健保卡還在用蓋章的方時,我的健保卡可以用超過E卡,也就是一年至少去36次,幾乎是每1.5個禮拜就去診所或醫院報到一次。
 
後來,長期治療也讓我比同齡的小孩大隻,也比較早發育,國小三、四年級之後,母親開始使用牧草精等飲食去改善我的體質,三年級暑假也讓我參加游泳課程,之後氣喘都沒發生過,異位性皮膚炎也沒那麼嚴重,不會再抓破皮了。
 
在提問時間,與會的聽眾也熱烈討論,有位女士分享她不吃奶蛋製品,徹底拒絕過敏源,讓他的體質大大改善的經驗,但是愛吃豆製品與蛋製品的我,一直沒辦法拒絕這些食物,因此無法完全脫離異位性皮膚炎。不過因為母親從小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我已經不再需要用藥物來控制,而是可以靠著自己的修復力來度過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期間。
 
彬彬醫師分享了很多飲食的重要觀念,從自己養育兒方式獲得許多實證,也帶出人類的天性有親近自然的特性,不管是走出戶外接近大自然,還是對天然食材的喜好,都是本能與天性。
 
但是由於現在的社會提供太多誘惑與便利性,使得人們忘卻自己身體的本能,沒有認真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小時候沒有養成自然味蕾,而遺忘自己的天性,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有安心飲食、規律作息、足夠運動,以及快樂的心靈,因此除此了飲食方面,彬彬醫師也分享了與小孩相處的經驗。
 
她說要尊重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也要相信小孩是可以溝通的、是聽得懂的,同時也要認真聽小孩所說,不要隨便下結論與模糊焦點,要使用互動式的語言,以對待大人的方式溝通,讓小孩信任家長,做好朋友,營造出和諧的家庭氣氛,有時間可以坐下來好好聊天。
 
此外,還要建立小孩的安全感及自信,幫小孩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他們會成為心靈的寄託,安全感及自信可以讓小孩建立合群的人際關係,會自己解決人際的問題。
 
彬彬老師舉了許多她小孩的事例,在成長的過程中,她本來很擔心小孩進到學校、社會,會受到外界誘惑的影響,或是因為太獨特而受到排擠,但是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或造成嚴重的問題,因為在她所營造的家庭氣氛與提供給小孩的環境下,小孩擁有一雙強壯的翅膀,身體與心靈皆不畏懼外界,且能與之和諧相處。
 
除此之外,她也運用自己的醫學專業,分享了許多腦神經科學、營養學、生物學等知識與小孩發展的關聯,用淺顯的解釋,讓我們了解很多事情的前因後果,也獲得許多新知。不管是在飲食方面,還是在親子相處與教養的課題,彬彬醫師都有很多和一般人不一樣的經驗能與我們分享。
 
(下篇待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