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食物革命日"農夫市集加入「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農糧自主 飲食革命

響應「食物革命日(Food Revolution Day)」,

農夫市集首度加入「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開跑 

新聞稿

近日「毒澱粉」、「毒醬油」事件延燒,台灣人民食物安全和生活品質又受到威脅,面對不肖業者與無力管轄的政府單位,民眾莫不再次感嘆「食不安心」。在2013年5月17日由英國主廚奧立佛(Jamie Oliver)所發起的「食物革命日」(Food Revolution Day)這一天,「農糧自主  飲食革命」的呼聲從民間興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及在地農友們,共同推動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從個人到群體、從農地到餐桌,每人都可以參與這場從個人生活中飲食習慣開始轉變的革命行動。

主婦聯盟基金會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主婦聯盟致力推動「綠食育」,與許多在地小農所匯集的農夫市集合作,舉凡倡議、分享和品嚐本土有機食材及教學、食農教育講座到舉辦親子綠食育Party等行動,在在與知名主廚奧立佛所提倡的「食物革命」(Food Revolution,港譯:為食起革命)相呼應。在2013年5月17日「食物革命日」的這一天,期望結合個人、親子關懷食品安全、食農教育做出發點,發展到土地、生態、農夫到餐桌的飲食覺醒行動,連結到全球有識之士參與和串連的運動,推廣杜絕食物浪費、回歸家庭廚房和餐桌、響應「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及都市農耕等面向,用一日三餐的具體方式來珍愛土地。

位於公館商圈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二十位農友集體加入「無基改農區」,願意用共同參與的堅持,成為台灣第一個以農夫市集形式宣示捍衛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小農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為台灣建立起無基改作物防火牆。農友宋輝雲說到:「有機農業的重點就是永續經營、順勢而為,農作物品種、品質上的改良要服膺自然的演化法則,非基改一定是我們有機農夫所認同的立場。」

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指出,有機農業的四大原則包括:健康、生態、公平及謹慎,其中「謹慎」一項,是審慎面對但不排斥新科技和新技術的方式來因應農業變革。人類無力全面控制基改科技,對環境和健康的風險極高。雖然目前在國內不得種植基改作物,但台灣農民要特別注意木瓜、黃豆和美國進口甜玉米可能已經入侵台灣農地的警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強調,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聯盟希望能夠與更多珍惜健康、生態、土地、在地農業的朋友們攜手實踐,共同建立起阻擋勢力龐大的基改農作進入台灣小島的防火牆、支持永續農業、食材健康與環境保護,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之後,期望可號召更多農夫市集來集體響應。

彎腰農夫市集聯絡人陳芬瑜表示,當前的台灣社會非常需要「食物革命」,農夫市集即提供一個實踐的平台,擴大農村、農民、都市消費者的交流:讓農夫之間作經驗理念的互動、使消費者認識並支持在地小農,如果每一位民眾都能「讓你的食物映照著生產者的臉」,透過認識生產者和食材而體會到食物的真滋味。

現場並播放"Food Revolution"「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Beatrice陳嘉惠致詞。

記者會相關訊息

【附件】:活動照片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8nqXOcjto)

【時間】2013年5月17日(五)早上10:00-11:00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址:北市汀州路三段1604號五樓之一)

【單位】無基改農區運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水花園農夫市集、台中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彎腰農夫市集、花蓮好事集。

出席代表: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水花園農夫市集農友宋輝雲、阮清心、吳嵩鈞、盧宇豐、志工林柏虎、陸德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秘書長黃嘉琳、彎腰市集聯絡人陳芬瑜、蘇之涵

現場呈現:活動訴求背版、農作物、播放"Food Revolution"「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Beatrice陳嘉惠致詞等內容

 

【近期相關活動列表】

◎5/17(週五)10:00-10:30

農糧自主 飲食革命--農夫市集加入「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開跑 & 響應「食物革命日(Food Revolution Day)」記者會

 

◎5/18(週六)14:00~16:00(台北)

「愛的便當」親手做

在公館自來水博物館園區內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繼母親節邀請束煥新老師地中海料理美食親授手藝之後,將舉辦一場以有機、無基因改造為主題的營養便當料理示範,由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黃如慧講師親自設計菜單,以現場的有機鮮蔬,介紹四道簡單易學的便當料理,以呼應「為食起革命」國際運動,鼓勵大家親自煮食,重新認識食物的啟始原點,找回下一代的健康!

 

◎5/18(週六)9:00-13:30(台中)

綠食育幸福PARTY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結合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舉辦「綠食育幸福PARTY」,推廣食在地吃當季的低碳綠色飲食,促使有機小農生產者和友善環境消費者面對面,一起致力於餐桌上的飲食小革命。

活動包括中興大學校園生態導覽、市集闖關趣、綠食育講座(董時叡/張明純對談)、綠食育繪本說故事,加上安全健康地瓜圓DIY以及低碳食材SHOW,最後以綠食育餐會饗宴作結束。經由一連串的活動安排,倡導食天然護環境顧健康的理念與做法。

 

◎5/25-6/22(每星期六)10:30-12:00

週末銅板農學院系列講座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址: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五樓之一)

5/25大麗有機農場(大羅蘭有機蔬果農場)

 

6/01金洺有機農場-吳金洺農友

當吳金洺決定回家接手父親的農務時,他開始思考不用農藥、肥料是不是也能種出甜美果實的可能性?很用心把農作當成研究的吳金洺,積極與台東農業改良場合作,研究土壤特性、改良土壤,透過養土的過程,減少肥料施用;吳金洺說:「自然農法並不著重於單一作物的產值,而是由短、中、長期不同作物來平衡農場的收益,以多樣性種植形成自然的環境平衡,建構果園中自然食物鏈的循環,生態自然生生不息。」與太太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農場裡長滿了一顆顆多汁鮮美的釋迦和枇杷,金洺自然農場從一開始不被看好,到現在農場成為台東農改場有機培訓課程參訪的示範農區,這十多年來的努力,終於被看見!

 

6/08憨人有機農場-馬清宮農友

為人親切個性憨厚的馬清宮,原本是日月光的工程師,為了自己的理想投入精緻有機農業,成為有機棗子芭樂達人!整個農場中放眼望去,每顆果實看起來就像陽光般的有朝氣,一口咬下去的香脆甘甜,立刻就能感受到的新鮮滋味,這些都是馬清宮每天細心的照料下呈現出來的成果。

一談起有機農作理念就滔滔不絕的馬清宮說:「如果只是顧著追求水果的外表漂亮,沒有瑕疵,但少了最原始的元素,那只是虛胖的好看。濫用農藥除蟲,受害的是農夫和消費者,最終則是整個環境都破壞了。」所以他以病蟲害為醫生,養草為有機肥料,用生態池收集雨水供給田區使用及復育環境生態,不做防治殺生為目標,與大自然萬物共生共存為理念,回歸自然的能量耕種法,所要產出的是一種最原味的農產品。

 

6/15清心園有機農場-宋輝雲農友

熱心又熱愛交朋友的宋輝雲,不管走到哪裡永遠都帶著親切的笑容和關心的問候話語,平時在位於桃園縣平鎮市縱貫路旁的客家庄,祖先胼手胝足打拼傳承下來的土地上,從事有機農業耕作,希望能繼往開來,讓這片土地繼續結出甜美的果實,在溫網室設施內輪種各種季節性的瓜果蔬菜雖說投入的成本較高卻也確保了在目前極端氣候變化下辛苦的成果。

有機農作經驗豐富又重視健康的宋輝雲大哥,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飲食的基本之道,去調整本身的體質讓,身體更少承受疾病的迫害,他說:「白玉苦瓜加上南瓜、香瓜打成汁後,就是一道消暑、退火的夏日飲品,對於攝護腺肥大的成年男性來說,也有舒緩不適的效果。」說到養生之道,彷彿有說不盡的話題,常常都在市集和大家談笑風生的宋輝雲,總是不厭倦熱心分享著他在有機農作的專業知識與養生妙方。

 

6/22馬依拉佛有機農莊(小小自然農耕農場)-胡金至農友

因為父親患有氣喘性心臟病而放棄原有的遊學夢想的胡金至,接手父親的傳統農業,有一次無意間他看到一則關於桃子對心臟病患者有益的報導,於是開啟了栽種台灣第一家有機水蜜桃的歷程。

「謙卑共生」是胡金至先生務農的做法,為了奉行「自然農法」外出學習打工又兼差,養活一家七口,開放「果樹認養」讓他可以繼續經營下去,二十個年頭過去了,細心的栽培孕育出一顆顆粉嫩粉嫩如小嬰兒屁股般充滿生命力的水蜜桃,馬依拉佛有機農莊也變成人人嚮往的「桃花園」。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