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顧健康 一定會成功(活動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秘書 林雅惠

反核顧健康  一定會成功

[第十三屆婦女健康行動網絡會議暨婦女團體聯合研習營  後記]

    台灣女人連線在10/18舉辦的第十三屆婦女健康行動網絡會議暨婦女團體聯合研習營中,邀請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葉光()醫師,主講「核能與女性健康」,由於國內少有相關研究,因此葉醫師從車諾比核災、福島核災、廣島長崎核爆、核電廠周遭的科學調查與醫學研究切入。

     葉醫師一開始點出無論短程的輻射暴露或長程的暴露皆會對人體健康有傷害,當中最容易受影響、敏感度高的前三名依序是淋巴球=> 生殖/腸胃=> 神經,且根據車諾比的研究顯示約在受曝7~9天便會對人體白血球有影響。

     從簡報上可窺知,美國輻射生物效應諮詢委員會(BEIR)報告中,已知白血病、甲狀腺癌、乳癌、骨癌及其他造血組織病,輻射致癌的潛伏期最長年限不超過40年(詳見下圖),顯示輻射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研究已有科學根據。

輻射致癌的潛伏期 (年)

癌種類

最小年限

平均期

最長年限

白血病

2~4

10

25~30

甲狀腺癌

5~10

20

>40

乳癌

5~15

23

>40

骨癌

2~4

15

25~30

其他造血組織癌

10

20~30

>40

    刊登在2010年美國醫學雜誌,小眼症、小頭症、神經缺陷、全部畸形等疾病在車諾比核災後皆成長1.3~4倍不等,女性罹患乳癌的相對風險(relative risk)約1.5倍;葉醫師也提到胎兒在媽媽子宮裡,所承受輻射傷害等同於受到”體內暴露”,目前研究已知幼童和孕婦是最容易受到輻射傷害兩大危險群,孕婦懷孕期間又以第一妊娠期(十週)影響最大。

    另也有研究顯示大人罹患甲狀腺異常的比例在車諾比核災發生10年後,增加了五倍,18年後增加十倍,而兒童又比成人高出3~10倍的風險;日本官方兒童神經期刊中,則指出福島核災推估受曝女嬰比一般正常女嬰罹患甲狀腺異常多出7%的風險。

    由於車諾比核災慘痛經驗,且研究顯示環境輻射背景值每增加10%的濃度,則增加103%的致病風險,每增加20%,則增加170%的風險,因此德國將每人可容許輻射標準值修改定為每年0.3 毫西弗,反觀我國訂定的2毫西弗/年相對嚴謹許多。

    葉醫師在演說中鼓勵一般民眾應多吸收有公正科學、醫學研究資訊,並指出過去的輻射對健康研究多以男性為研究對象,但現今已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女性在輻射傷害的影響大於男性,因此建議我國應重新修正現訂相關標準,以保障婦女的安全。

    最後葉醫師引述1985年諾貝爾獎得主社會責任醫生組織(PSR)的聲明,核電實為骯髒、危險、昂貴,而非官方宣稱乾淨、便宜的能源,且根據台電2000年的報告顯示,若放進廢廠與核廢料處理成本,則核能發電的成本會比天然氣貴3~4倍;且依據眾多國際現有研究皆可證實沒所謂的輻射安全標準,劑量再低都會對健康有影響,這樣還有使用核電的必要嗎?反思非核之道。

    會後放映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醫師群,在今年三月於成功公園排出”DR”字型的影片,表明「我是醫師,我反核」、「Hold不住地震 就Hold不住核安 Hold不住核廢料 就Hold不住健康」的理念,高喊「反核顧健康、一定會成功」的決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