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廚初體驗 兒童樂在食農教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本會連續兩個週末(10/5、10/12)於黎明國小舉辦「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在隊輔媽媽的指導下,近60位小學生自行洗米、切菜、打蛋、炒菜、煮湯,分工合作製作三菜一湯,學習綠食育概念、認識食材來源,體驗動手烹煮食物的樂趣。

 

體驗營中,上午安排「口味大不同」單元,讓孩子觀察慣行和有機農法所種出來的兩把青江菜,在外觀、顏色、氣味上各有何不同,再嘗嘗汆燙後的味道有無差異;接著進入重頭戲「料理小達人」單元,各組分工從量洗米,撿撕地瓜葉,切豆腐、木耳、洋蔥、茭白筍、紅蘿蔔等不同硬度的食材,備料後,繼續燙地瓜葉、煎菜脯蛋、炒茭白筍、煮味噌豆腐湯等挑戰。孩子們輪番使用菜刀、揮舞鍋鏟湯瓢煎炒煮,連小男生也做得津津有味,嚷著明年得再續辦、再參加。

  

下午以《開心農場-怎樣吃得健康又環保》繪本,淺顯認識有機、農藥化肥、非基改、人道飼養等議題;接著由楓樹腳文化協會江鳳英理事長示範製作南屯特產麻芛凍,傳達「食在地、吃在地」概念;最後在黎明國小自有教學菜園中,每人親手種下二株菜苗,引導思考食材從土地到餐桌的關係。當天的學習成果也在「綠食育小學堂」時段的熱烈搶答情形中展現,而家長接送離開前,孩子們也再度到菜園澆澆水,與菜苗對話,結束一整天充實的綠食育體驗課程。

   

此活動拉近人與食材的距離,看午餐菜餚盤盤見底,即便是無肉的蔬食餐、即使烹飪手藝粗糙,顯示孩童對於親手料理的餐點接受度之高。營隊以食農教育為主軸外,也注重食品安全,本會準備有機糙米、非基改豆腐、無毒綠豆、有機味噌與蔬菜等食材,並強調感恩心及飲食禮儀,餐前朗誦「謝飯詞」,學習尊重土地與食物;要求孩童自動自發收拾餐具,保持環境整潔。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張明純表示,此活動屬「綠食育國小試辦計畫」的一部分,與黎明國小合作辦理,在102學年度於全二年級實施四堂綠食育課程,用繪本向孩子介紹食品添加物風險、有機概念。導師反應愛吃零食的孩童人數銳減,且教師倡導多吃青菜時,也較從前輕鬆省力。建議家長們可多鼓勵孩子下廚,認識食材來源,發展一套屬於自家風格的綠色飲食教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