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

您在這裡

作者
南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志工

十月初,主婦聯盟在台中黎明國小辦了兩梯次「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活動,不但深受好評,還有小朋友問 : 什麼時候再辦呢?連校長也親自表達歡迎常來舉辦的肯定。忙了整天沒休息的輔導媽媽們,心裡都覺得高興。

週六放假無人的校園,早上八點半,媽媽們開始將爐具鍋碗瓢盆和食材,陸續擺放整齊,準備迎接孩子們的到來。教室裡,活動負責人明純帶著孩子們互相認識,並開始學習 : 有機蔬菜和慣行蔬菜有什麼不同?在學習和問答的反應中,可以觀察出孩子在家的飲食習慣,清楚的影響著孩子們的判斷與選擇。

接下來是料理小達人時間,孩子們既興奮又期待。輔導媽媽們循序漸進,一步一步教導孩子,如何洗米、洗菜、處理食物,怎樣切菜再下鍋烹煮。每個動作,媽媽們親自示範後,孩子們輪流動手操作,不但井然有序並且樂在其中。千萬不要以為孩子年紀小,一定做不到。在為地瓜葉的粗梗去皮時,唸小二的光宇,是有始有終處理完兩把地瓜葉的模範生。至於最要小心謹慎的刀具使用,經媽媽們詳細說明演練後,孩子們也都慢慢學會,並能獨自安全操作了。明純穿梭全場檢視,看到也是小二的昊言,從不太會拿刀,到可切出薄如蒜片般的茭白筍時,真是又驚又喜啊!媽媽們看著孩子發揮潛力,心裡也充滿了成就感。

終於完工了!肚子早就餓得咕嚕嚕叫的大夥們,品嘗著自己做的飯菜,食慾特好,覺得特別好吃。很快的,許多盤底就朝天了,大夥們笑得更開心了!

下午,孩子們看著影片,繼續跟著老師認識食物的安全性:蔬果噴不噴農藥有什麼不同?食物在地和進口有什麼不同?什麼是碳足跡?什麼是食品添加物?怎麼製造的?食物和食品,對人體健康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呢?

接著,孩子們實地來到學校菜圃,跟著淑英老師學種菜。菜苗和菜苗之間,間距要多寬?鬆土時需要挖多深?覆土時該如何保護菜苗安全?老師細心教導,孩子們認真種下和他們一樣稚嫩的菜苗。希望綠食育的觀念在孩子的心裡,和小小菜苗在土裡一樣,越長越壯。

種完菜回教室,邊聽鳳英阿姨說蔴芛的故事,邊開心地吃著點心-綠豆湯和蔴芛果凍。接著明純老師要考試了,孩子們今天的收穫,從一張張高興搶答的小臉上,有了答案(當然答對是有獎品的)!

傍晚,孩子們跟著爸媽回家了。和大家一樣疲累,搭車在回家的路上,想起孩子們開心的神情,由衷的在心裡、在臉上,泛起一朵微笑的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