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 黎明國小登場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10月5日和12日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在黎明國小舉辦二梯次「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近30個小朋友自己洗米、切菜、打蛋、炒菜、煮湯,在輔導媽媽的指導下,分工合作弄出三菜一湯,學習綠食育、認識食材、動手料理,體驗自己烹煮食物和種菜的成就感與樂趣~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張明純表示,這是和黎明國小合作的「綠食育國小試辦計畫」的一部分,上學期在全二年級實施四堂綠食育課程,用繪本跟孩子介紹食品添加物和有機無毒的健康飲食觀念,導師反應孩子們吃零食的人變少,有人帶零食到校,有學生會看標示上有無會傷害大腦的色素或香精,再跟同學說「這有添加物,你還吃?!」。而且午餐的青菜吃得比以前多,不需費力要求孩子吃光,甚至還有孩子刻意表現出愛吃青菜的態度!

為期一整天的「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早上安排「口味大不同」,讓孩子觀察比較慣行和有機農法所種出來的青江菜,在外觀、顏色、氣味上有何不同,清洗煮過再嘗嘗看味道有無差異。接著是重頭戲「料理小達人」單元,各組分工合作從量糙米洗米、撿撕地瓜葉、切洋蔥/茭白筍/紅蘿蔔/豆腐/木耳、打蛋等事前準備工作,到下鍋燙地瓜葉、煎菜脯蛋、炒茭白筍、煮味噌豆腐湯,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拿菜刀,試著切不同硬度的食材,也有機會拿鍋鏟湯瓢煎炒煮,連小男生也做得津津有味,嚷著問明年還會不會再辦。

主婦聯盟準備給孩子吃的都是優質健康的安全食材,包括有機糙米、無基改豆腐、無毒綠豆、有機味噌與蔬菜。雖然三菜一湯裡都沒有任何肉類(很多無肉不歡的孩子竟沒發現!),但中午每個孩子吃著自己料理的午餐都吃得津津有味,每盤菜都清空見底,顯示自己做的最好吃,即使無肉也沒關係!

下午先介紹「開心農場-怎樣吃得健康又環保」繪本,講述關於有機、農藥化肥、非基改、人道飼養等議題,再帶到學校裡的小菜園,每人用小鏟子挖出苗穴,種下二株菜苗,體驗當小農夫的滋味,感受從土地到餐桌的關係。吃過綠豆湯和南屯特有的麻芛果凍之後,綠食育小學堂時段孩子熱烈搶答,充分展現當天的學習成果。離開前,孩子們再到菜園為親手種下的菜苗澆水,跟小菜苗說說話,結束一天充實又有意思的綠食育體驗課程。

更多活動照片請見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臉書相簿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