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食物的健康風險

您在這裡

作者
謝婉華/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
輻射食物不再只是核子事故當地的問題或鄰近國家的問題,而是全球的議題
 
1986年4月26日的凌晨1點23分,前蘇聯烏克蘭共和國基輔市西北方的車諾比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發生了爆炸,輻射塵涵蓋了整個北半球。事故之後,追蹤輻射塵對當地及全球的影響一直是輻射安全專家們關注的事情。
 
來源
 
311日本福島核災事故之後,輻射食物的健康風險亦成為國人關注的議題,但因各種核種進入人體後會對標的器官影響著人的健康,且食物污染程度不一定隨著時間而下降,有必要長時間嚴格監控,不得鬆懈。輻射污染進入人體的途徑有呼吸及由口食入,依照輻射食物污染的來源分為三級:
 
1.一級污染:直接食入被輻射污染的葉菜及表面被污染的食物
 
2.二級污染:受污染的動物飼料,經過牛吃草後所分泌出含放射污染的牛奶。
 
3.三級污染:攝入間接污染途徑的食物,如污染的乳清進入食品加工,再販賣到未污染的地區,從核污染國進口到非核污染國大多屬第三級的污染。
 
輻射物質的監測案例:白俄羅斯
 
為了瞭解環境的輻射污染與人體吸收劑量的關係,白俄羅斯以輻射污染最密集地區中3萬名當地兒童為調查對象,探討兩者之相關。從1995-2007年,使用個人內在劑量頻譜分析儀器(IRC SCANNER-3M)測量體內銫137、銫134、鈣40、鐳226、釷232、錳54、鈷60、碘131等的輻射污染含量,結果簡述如下:
 
1.同年裡輻射食物攝入量會因季節變動,兒童體內的銫137濃度會跟著變動,研究顯示秋冬體內濃度較高,因為攝食較多的蘑菇、莓類以及野生肉品,遭到輻射污染的牛奶在冬天也較多。
 
2.在白俄羅斯及烏克蘭,土壤測得銫137濃度為555 Bq/kg(貝克/公斤),而體內攝入量約50 Bq/kg。在Narovlya區,發現有很多兒童銫137累積劑量甚至達6700-7300 Bq/kg,兒童罹患不同疾病率及死亡率增加。而在Gomel省,兒童多受到顯著的高濃度銫137污染,此區超過1/3兒童暴露值超過官方允許的1毫西弗/年。
 
3.以銫137為例,它會像鉀一樣散佈全身,但從屍體解剖看各器官銫137濃度並不一致,甲狀腺濃度最高,依次是腎上腺、胰臟、胸線、骨骼肌、脾、心及肝臟。
 
4.另外,Gomel省居民體內鍶90平均濃度從1991~2000年顯著增加;且事故後4-5年,體內含鈽濃度(半衰期24,131年)已高於全國平均3-4倍。
 
對健康的影響
 
1.死亡率、缺損、失能增加
 
白俄羅斯重污染區兒童死亡率增加,健康兒童比例減少,有健康不良、虛弱、頭昏、頭痛、疲勞、心雜音、胃痛、嘔吐、心灼熱等症狀,先天畸形孩童發生機率也明顯增加。
 
根據1985年資料顯示90%兒童是健康的,到2000年只有20%健康;Gomel省只有10%的兒童是健康的,兒童常見的問題為生理發展遲緩;核爆當時是0-4歲者,容易生病、胎兒早產、發育遲緩、低出生體重兒。在撤離區(≧15 居禮/平方公里)媽媽的新生兒有顯著較長的身體、較小的頭與較小的胸圍。烏克蘭的新生兒低體重與鍶90污染有關聯;清除人員所生嬰兒先天發展異常率增加。
 
2.老化
 
兒童消化道細胞出現老化特徵;1991-1996年間,白俄羅斯69名兒童及青少年因脫髮禿頭住院;白俄羅斯居住在>555千貝克/平方公尺地區中年男女性,心臟病發作上比全國平均年齡小8歲;消防員的發病年齡比全國平均提早10-15年,而其其生物年齡亦比實際年齡老5-15歲。
 
3.非癌症相關疾病
 
主要來自輻射線對血管內皮細胞的破壞,造成血液及相關器官、循環系統疾病增加。另外基因改變,如:體細胞染色體突變,突變導致先天性畸形,遺傳多態性的蛋白質。
 
4.內分泌系統
 
輻射塵對身體每個器官都會有不良的影響,胰臟、副甲狀腺、甲狀腺、腎上腺、卵巢、睪丸亦會受影響。成人甲狀腺可吸收碘131達40%,兒童可達70%,兒童青少年甲狀腺癌發生率增加2-8倍;腦下垂體可吸收碘131達5-12倍。1987-2002年兒童第一型糖尿病顯著增加;白俄羅斯撤離人員及清潔人員的第二型糖尿病增加2.5-3倍,葡萄糖耐受不良增加1.4-2.3倍。災後10年,白俄羅斯清潔人員腦下垂體、甲腺功能低下、胰島素功能抑制、腎上腺衰竭、黃體激素較高、泌乳激素較高、腎素較高,清除人員的小孩多有內分泌及代謝性疾病。
 
如何降低體內食物的輻射污染
 
1.針對意外醫療處置:使用去放射污染劑,銫污染使用鐵複合物;鍶則以海藻酸鈉、硫酸鋇來治療;若是鈽則用離子交換樹脂來加速體內排出這些輻射污染物。
 
2.大量喝水
 
3.長期攝食輻射食物:服用腸道吸附劑像果膠相關產物、葉藻、Vitapect(果膠18-20%、B群),可有效移除銫137,一天兩次各5g。
 
結語
 
依據本文的摘要可看出一旦發生核子事故,其環境輻射污染是持續存在,人體也會因為攝取輻射食物而增加體內各器官的輻射物質,並影響到我們的健康,尤其嬰幼兒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一群。台灣目前沒有輻射污染但不代表就沒有輻射食物的風險;人民宜求自保,盡量吃台灣在地生產的食物,對於進口食物的產地來自日、歐等國則需特別注意。平常多喝水,多吃藻類及高纖食物,對於無可避免的輻射污染進到人體內可增加排出,減少身體的累積量。
 
為了杜絕各國進口輻射食物(不單是核災國家),食品中常規要檢測輻射污染項目,各種食物法規限制值的訂定要符合目前的需要,以維護民眾的健康,萬一有輻射食物污染到人體,對於突發事件、或者大範圍的污染政府應有完善的一到三級的食物污染防治計畫。
 
2013年5月台北車站的福島農產特賣會
 
----
 
本文根據2005年第三屆車諾比論壇報告第十二單元車諾比食物與人的放射污染(Alexey V. et al) 所摘錄的內容。該報告由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烏克蘭和白俄羅斯政府以及其他聯合國團體,一起合作完成,因此內容有相當的可靠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