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新聞稿】抗菌洗衣精「螨」天亂喊 成份不明誰來管?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稿】

2014.1.7

再過不到一個月就將迎接農曆春節,許多家庭準備忙著大掃除,眾多衣物更要特別清洗。但究竟使用何種清潔用品才能讓人放心?

上下游新聞市集去年12月3日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召開記者會,揭露「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宣稱的防螨功能,竟來自添加含有殺蟲劑百滅寧(Permethrin)成份的防螨劑,反而可能對膚質過敏者造成刺激。

無獨有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AFDA)上個月中也指出許多市售宣稱抗菌的洗手乳與沐浴乳添加三氯沙(Triclosan),未必真正能洗淨髒污,反而可能造成某些細菌抗藥性。而在這次上下游新聞市集檢視市售部份品牌洗衣精,也含有三氯沙成份。

為了保障消費者知的權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透過發函與動員義工媽媽打消費者服務專線,詢問各洗衣精業者、合計36個宣稱「抗菌」或「防螨」洗衣精的品牌,添加的化學成份為何,結果絕大部份業者不是以業務機密為由拒絕提供,就是交代不清。

另外,提供所謂「抗菌劑」與「防螨劑」成份的業者當中,除了有6個品牌使用三氯沙(Triclosan)或三氯卡班,竟然還有業者添加「腐絕(Thiabendazole)」、「戊二醛(Glutaraldehyde)」、「對羥基苯甲酸酯」、「甲基氯異噻唑啉酮」等殺菌、防腐或消毒劑。

除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調查,消基會本月份出版的消費者報導雜誌第393期「防螨洗衣精成分複雜 少用為妙」的調查中,也發現有洗衣精業者添加苯甲酸苄酯(benzyl benzoate) 做為防螨劑,苯甲酸苄酯是由苯甲酸和苯甲醇縮合得到的酯類化合物,可以作為殺疥和滅虱的皮膚科用藥,一般使用濃度為25%,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為皮膚與黏膜的刺激感,亦可用於做塗料、纖維和聚合物的增塑劑。

這些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究竟會對健康產生何種風險?是否對環境造成嚴重負擔?主管機關竟然不清不楚,也無法可管!我們認為洗衣精的功能就是清潔,就是洗除髒汚!若將使用於環境衛生或醫療消毒用途的除蟲劑、殺菌劑、消毒藥劑添加到洗衣精,應依法明確規範,對人體與大環境的衝擊更需被明確告知與評估過,並公布讓消費者確實知曉。

將近六成品牌洗衣精的抗菌、防螨成份 標示不明

在這次調查的36個品牌宣稱「抗菌」、「防螨」功能的洗衣精當中,多達21個品牌不是未標示所使用的「抗菌」、「防螨」成分,就是交代不清,比例接近六成。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函給各公司詢問洗衣精成分內容,希望廠商能夠自律自清揭示所謂「抗菌」、「防螨」是使用何種化學物質。卻收到台灣肥皂清潔劑工業同業公會來函,表示相關會員廠洗衣精商品,均落實商品標示法之精神,維護企業經營信譽並保障消費者權益的要求」,「縱使政府機關在沒有任何法令依據情況下,都不會發函進行此要求(意指揭露抗菌防螨成份)」。

此一答覆,可說是完全忽略消費者的知情權。

而在交代不清的案例中,耐斯「白鴿天然濃縮防螨抗菌洗衣精」態度有待斟酌,先前不但未經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同意,逕自在官網上宣稱「白鴿天然洗衣精系列經主婦聯盟檢驗均未檢出百滅寧成份」。後相關字樣雖經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抗議後取下,但是當義工媽媽詢問其產品所使用的「澳洲HealthGuard防螨劑」成份為何,卻遭以「業務機密」為由回絕。

據取得澳洲HealthGuard原廠使用說明,完全未見到任何推薦用途,是使用於洗衣精當中。

三氯沙、三氯卡班廣泛使用 對人體與環境影響值得正視

三氯沙(Triclosan)與三氯卡班(Triclocarban, TCC)是目前廣泛被注意的新型污染物質,其中三氯沙近年來有相關研究報導,具有內分泌干擾效應,與自來水中的餘氯作用,會形成可致癌的氯仿。目前CNS2477「洗衣用合成清潔劑」規定三氯沙含量不得超過0.3%,添加應標示。(參考消費者報導第393期第49頁內容)

三氯卡班(Triclocarban, TCC)對革蘭氏陽性和陰性細菌、真菌都有高效的抑制作用,屬於非農業用的多氯苯基尿素抗菌劑,添加在家用清潔用品或衛生用品可作為殺菌用途。有研究顯示三氯卡班可能引起人類肝臟DNA損傷。(引自消費者報導第393期第46頁內容)

這次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義工媽媽電話訪查的洗衣精業者當中,總共有6個品牌有宣稱使用三氯沙或三氯卡班作為抗菌劑或防螨劑。其中花王的「一匙靈Attack抗菌EX超濃縮洗衣精」、「一匙靈Attack制菌超濃縮洗衣精」兩項產品,未在外包裝上標示三氯沙(Triclosan)成份,但客服人員接受電訪時,向義工媽媽承認有使用三氯沙(Triclosan)。若客服人員回答為真,花王有違反CNS2477洗衣用合成清潔劑」規定之嫌。

添加腐絕(Thiabendazole)、戊二醛(Glutaraldehyde) 對皮膚刺激 對環境影響大

台塑生醫生產的「Dr’s Formula防螨抗菌濃縮洗衣精」以及台塑生醫幫統一藥品代工的「COSMED酵素淨白抗菌洗衣精」、「7-SELECT抗菌淨白濃縮洗衣精」回覆給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的公文中,宣稱使用的抗菌防螨劑為Thiabendazole(經查中文名稱為「腐絕」)。台塑生醫解釋Thiabendazole是一種抗真菌劑,防螨的作用機制是阻斷塵螨的食物來源,餓死塵螨,達到防螨效果。

然而根據農委會防檢局提供的腐絕(Thiabendazole)物質安全資料表,其建議用途及限制使用為「用於水果、蔬菜的防腐保鮮,紙張、皮革、油漆等的防腐防黴,人、畜腸道的驅蟲劑等」,也是農業用途中受農藥管理法規制的殺菌劑。其副作用也會引發皮膚刺激或紅斑,是否適合添加於洗衣精,對人體、環境的負面影響為何,值得討論。

不過業者出示環保署與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現衛福部食管署)公文,指出當初決定添加腐絕(Thiabendazole)至洗衣精前,曾發函兩個政府單位,得到的回覆均是相關業務均非其部門所職掌。

另外,妙管家幫大潤發代工生產的「抗菌洗衣精補充包」所使用的抗菌劑為「戊二醛Glutaraldehyde」。根據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資料,戊二醛主要用於醫療事業,其餘則用於農、漁、牧、水產養殖、化妝品製造,當作消毒劑及防腐劑。對人體健康的負作用為「戊二醛水溶液與蒸氣會刺激皮膚、眼睛、喉嚨和肺」。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建議戊二醛使用時必須受到控制,戊二醛不可用來當作一般的清洗消毒劑,建議儘可能使用較無危害性的物質或產品,取代以戊二醛為主的消毒劑。若需使用,人員暴露的最高濃度最好在 0.2 ppm 以下。因此妙管家幫大潤發代工生產的「抗菌洗衣精補充包」使用的抗菌劑若確實為「戊二醛Glutaraldehyde」,其濃度為何?是否適合添加於洗衣精當中,值得主管機關注意。

讓洗衣精回歸單純的清潔用途

最後呼籲,洗衣精的功能就是清潔,就是洗除髒汚!若將使用於環境衛生或醫療消毒用途的除蟲劑、殺菌劑、消毒藥劑添加到洗衣精,應依法明確規範,對人體與大環境的衝擊更需被明確告知與評估過,並公布讓消費者確實知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