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法》衛福部擬翻案,全民如何安心過年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秘書

攸關全民飲食安全的「食管法」修正案,未排入剛休會的立法院會,無法完成三讀,引起全國譁然,社會大眾及媒體都痛批政府說要拚食安根本攏是假!

據報導,新版食管法要求基改作物標示、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這二項條文,引起業者大反彈,並質疑遭執政黨杯葛而未排入議程,恐是為黑心廠商護航,看來官商利益遠遠凌駕於全民健康之上,是食管法卡關的真正原因。

幸好,目前傳出立法院下週將召開臨時會處理食管法,希望立法委員諸公能苦民所苦,心繫全民對新版食管法的殷殷期待,可在農曆年前順利三讀通過真正能促進食安的食管法修正案,讓大家對未來政府將加強食品安全的期待不致落空。但今天傳出衛福部打算翻案,將之前協商簽字的條文加以修正!令人不禁想破口大罵衛福部,究竟領誰的俸祿?!

知名作家劉克襄老師近日接連在臉書發布台北老字號早餐店宣稱改用非基改豆漿的訊息,而根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田野調查,市售豆製品大廠近日也推出非基改豆腐的新品項,豆漿店宣稱改用非基改黃豆的店家也愈來愈多,顯見已有愈來愈多消費者意識到基改作物的風險,對非基改豆製品的需求增加,商家開始回應消費者需求而改變黃豆原料的選擇,這是一股消費需求的力量影響廠商供應改變的好案例。

然而,在國內進口黃豆高達九成為基改豆的前提下,令人不禁懷疑這些非基改豆製品貨真價實嗎?非基改豆最近的進口量有明顯增加嗎?怎麼現在有這麼多非基改產品?此時,基改食品的原料管制就顯得非常重要。否則在商品需求越來越大的情況下,難保不會有魚目混珠,再度出現銅葉綠素當葉綠素,劣質橄欖油包裝成高級橄欖油,這種侵害消費者權利的情況。此次基改食品原料管制入法,是台灣首次以法律條文規範基改食品,未來基改食品會越來越多,故此次修法相當重要,基改作物標示是保障消費者及促進食安的重要規範。

有人說,新版《食管法》恢復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是一大創舉,這項攸關全民加工食品飲食安全的條文,傳出國際食品大廠為了不願公開秘方而揚言退出台灣市場的訊息是煙霧彈。事實上,這是個假議題,衛福部早在去年底為食品大廠解套,公告食品成品可將香料標示簡化為「香料」或「天然香料」。而站在追求健康的媽媽觀點,這些大廠若真要退出台灣市場,我們還想敲鑼歡送哩!

另據說朝野協商時,食藥署對查驗登記仍猶豫再三,且國內有近20萬筆複方食品添加物,傳出主管官員壓力大到淚崩,協商許久才達到共識。不知要解讀成食藥署沒擔當,還是廠商勢力太龐大?致力於推動複方添加物查驗登記的田秋堇委員表示,銅葉綠素油品事件中,下游廠商聽信上游供應商說詞,誤以為是天然葉綠素,將過失推給上游廠商,結果受害的都是消費者。而順丁烯二酸事件也是因為未進行複方添加物查驗登記所產生的漏洞,因此複方添加物查驗登記是符合消費權益及保障食安的良善制度,只管單方不管複方的漏洞已在塑化劑、毒澱粉事件中顯現,真正的源頭管制並非只是業者自主管理,那是防君子不防小人,落實查驗登記管理對消費者才有保障。

不到十天就要過年了,誠摯地希望立法院諸公能好好地讓食管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別再讓期盼食安修法、改善飲食環境的老百姓失望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