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寫給我所深愛Kaia的信

您在這裡

作者
憤青媽/南臺灣的多話媽媽


Kaia:啊咿咿喔啊嗯呀咿喔~(憤青媽咪幻想Kaia未來會提出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不吃肉?為什麼我們不吃蛋奶?不用羊毛皮料製品?為什麼不買給我很多玩具?為什麼我們要走上街頭反核?)

憤青媽:Kaia啊,媽媽成為蔬食者的念頭是在接觸愈來愈多環境議題之後逐漸形成,真正敲醒我的是在某張宣傳單上的一句極端的話:「You can notbe an environmentalist if you are not avegan」,讓我開始極度認真思考生活飲食與環境間的連結關係。

動物圈養不只對溫室效應有極大加乘,且現代工業化農場對於動物生命的不尊重,都讓我無法再視桌上大魚大肉為食物,酪農與動物毛皮產業也不像過去放養天然,且又皆與肉食產業鏈接,再加上你爸爸的蔬食料理實在是迷人又豐富,扭轉了我對蔬食的印象。媽媽才會在2007年回台灣後決定從此不食用動物來源食物,希望能在個人飲食上減少碳排放以及減少耗費水源,而且也因為如此,更加會檢視食物成分,盡可能避免成分複雜的加工食品,也更加注意營養的均衡。

媽媽與爸爸希望Kaia純淨、健康地來到這個世界,我們也深知在這個物質崇拜的年代養育一個人類之子很可能耗費太多自然資源。

Kaia,我們很愛你,我們希望能給予你的是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源、豐饒的土地,我們希望是翠綠的樹葉、繽紛的花朵與自由的動物昆蟲刺激增長你的行為能力與對地球的認識,我們也希望你了解世界萬物都是你的兄弟姊妹,都是需要相互尊重、幫助的親密家人。

人類文明演化至今,已經必須超越慾望與感官,我們不是大自然的主人,我們此時對大自然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會在我們的未來掀起波瀾。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分外小心翼翼,努力讓自己帶給地球的正向給予多過於負向掘取,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盡力避免讓你淹沒在塑膠玩具堆中。

Kaia, 我們不會強迫你必須遵守我們的原則,因為我們從不認為那是「必須遵守的原則」,那其實是我們在了解並內化思考後的自然行為。我們希望你能學習觀察與思考事物的全面面相,許多華美討喜的物體形樣,其實在我們看不見或拒絕看見的地方隱藏了醜惡血淚。

甜美的巧克力是一個被賣掉當奴工的十歲小孩所製作,漂亮的芭比娃娃是來自每天必須工作十小時以上才能填飽小孩肚子的媽媽,而好玩的塑膠球是污染數萬公頃農地的石化大廠的產品。

Kaia,我們希望你勇敢看見人類的短視近利與自私貪婪,我們希望你更勇敢站出來拒絕社會不公與環境不義。

Kaia,我們這一代有絕對義務,將生生不息的地球傳承給你們,我們絕對不願意盡情享受而耗盡資源,只留給你們毒物垃圾充斥的惡劣環境。所以我們必須在還有轉圜改變餘地的此刻站出來,向政客與企業宣示廢核、提出發展綠電的要求,台灣若踏錯這一步,萬萬年也救不回,禍延不只你們,還有你們再下下下……好多個人類世代。

Kaia,我們現在所能做的是努力守住淨土,並且在你成長過程中提供足夠的知識資訊,讓你獨立判斷決定你身為大自然一份子的行為,我們相信,我們也會努力,這個世界會因為有你而更加歡欣美好。

(Kaia以啃咬稻鴨米餅與微笑回應憤青媽的多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