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這片土地的美好(下)

您在這裡

作者
王巧溱/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委

成為綠繪本媽媽

外面世界我改變不了,因為我是這麼渺小而微不足道。直到加入了主婦聯盟基金會綠繪本小組,開始知道我應該可以做些甚麼。

原來有一群媽媽們一直在關注食品安全、環境汙染及生態永續等等這些我所關心的事啊!

這也解開了我心中多年的疑惑。

原來母親口中的有的沒有的,就是食品添加物,原來添加物對兒童的影響是如此巨大,我不禁佩服起母親的智慧,因為她的堅持,讓我的味蕾有了真食物的滋味,而我的童年也在那冒著煙的雞湯中,有了溫度。

透過每一場綠繪本活動,讓更多孩子了解吃進去的是甚麼,我對零食並不偏愛,自然不會出現在我的家中,孩子們的點心時間,也不會出現這些合成加工食品。

我的孩子偶爾會吃巧克力、餅乾,但是他們更愛吃水果和蔬菜。因為他們和我一起參與了巫婆汽水的製作,所以都知道可樂和汽水有哪些添加物,每次看到超市裡的橘子汽水和可樂,最小的弟弟總會跑來抱著我說:媽咪我知道這個不能喝,因為裡面有色素,吃到肚子會讓我變笨。]

透過繪本向下紮根的力量,讓孩子們了解更多與自身息息相關的話題,例如全球暖化和環境汙染的問題。也許很多人覺得這是很沉重的議題,但是攸關孩子們的未來,他們即將面對的將來,又怎能一無所知而毫無準備呢?

面對未來的能力

2013年的309廢核大遊行,我和孩子不缺席。

原本以為是來參加園遊會的小一姊姊,看到現場許許多多的反核標語跟海報,問我甚麼是核電廠?為什麼不好?經過我解釋之後,她再問,那這樣遊行有用嗎?

我回答她,如果每一個人都不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明知道這樣不好卻還是選擇沉默,就像是被同學欺負了,沒有人站出來保護妳幫妳說話,會不會覺得很難過?她點點頭,但我想她應該還不懂吧!

遊行結束前的路倒活動,小一姊姊再度問我,為什麼要躺在馬路上?我回答道,如果核電廠爆炸,那我們大家通通會像現在這樣倒下來了。她紅著眼眶問,那把拔馬麻呢?我回她,就跟大家一樣倒下來了啊!她默默別過頭去,這時我想她真的懂了。

這樣的議題或許太過沉重,但是我既然將她們帶到這個世界上,我想我有責任教會她們面對未來的能力!

記得這片土地的美好

2014年的308廢核大遊行,姊姊第一個舉手說要參加,也許是經過去年的震撼教育吧,今年淡定許多,還主動跟弟弟妹妹們說明今天的任務!

整個遊行路線全長約3.8公里,最小弟弟雖喊腳好痠,卻也乖乖走完全程真的很棒,孩子們,我們一起加油!

身為母親,我只想單純的陪伴孩子成長,只希望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地過著每一天,每個母親莫不是如此想望。如果可以,想帶著孩子走過每一吋我曾經踏過的土地,去共同經歷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我要他們記得台灣這片土地的美好,這塊土地所孕育出來的食物滋味是如此真實,儘管現實環境如此惡劣,只要可以改變一點點,點可以變成線,再連接成許許多多的面,孩子們會長大,這樣的力量慢慢的累積,就是一種向上提升的希望。

而這許許多多我跟孩子們所共同擁有的美好歷程與回憶,終將會內化為我和孩子們的一部分,當他們振翅高飛時,還能記得這樣單純的媽媽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