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綠主張在我家—給孩子的生命教育

您在這裡

作者
康椒媛/主婦聯盟合作社企劃部

家是一個集合夢想與理想的空間,主婦聯盟合作社透過班與站所,將家的範圍與想像擴大。回到家的源頭,本文報導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兩位社員媽媽,她們力行為生活而消費的綠主張理念,廚房、在家附近的大自然裡等生活場域中,將生命與生存的內在力量扣連在一起,實踐下一代的生命教育。

完整的教育,從廚房開始

想到未來孩子還會住在這塊土地,林曼芬於是慢慢覺醒,爾後加入共同購買,騎著腳踏車去買米、再生皂以及二手衣物,「我想認同那樣的理念」林曼芬說。一路上從廚餘回收,每天將剩下的蔬果切丁,集中到班長胡雅美家的廚餘桶,再到訂購一籃菜,她所關注的不再是食物安全,更多了一分對環境的責任,並開始思考:「我到底可以做什麼?我人生的價值是什麼?」

她認為開放教育是有原則的,愛從付出開始,因此讓孩子從小就在廚房幫忙。她回憶小時候最常問零用錢可不可以多一點,父親說可以的同時也會問她,可以對家裡有什麼樣的付出。因此,她讓孩子在玩與學習的環境中學習付出,為孩子準備小桌子與友善環境的食材,從切菜到珍惜食材,理解照顧環境才有好的食物出來,支持一個團體,背後就支持著許多人。

對曼芬來說,生活會慢慢改變,如同先生從不認識到支持,甚至提醒,例如一次在賣場買雜貨,她隨口說該買毛巾了,先生回說合作社有的話,「回合作社買!」參與共同購買二十年了,林曼芬時常自問:「我年過半百了,還可以做什麼?」雖然還有許多沒做到,也無須過於執著,一路的改變是很慢的,卻是值得。

生命與自然交融在一起

二○○六年《綠主張》的封面以林麗琪的畫作為封面,細緻的筆觸令社員至今仍懷念不已,畫作裡的閒適自然,正是來自她的身邊。家住北投的林麗琪,除非遇到颱風,她每天清晨六點半習慣去後山散步,帶著自製的筆記本、筆與狗兒莉莉,她所有的文字都是在山上寫的。

家裡四處可見的乾燥植物,是她作畫的珍貴素材,作畫對她而言,是另一個生命的體現。一九九五年,當了多年的家庭主婦的她,決定成為插畫家,將生命的想像畫出來,孩子上幼稚園後,因緣際會地報名了畫家鄭明進在北投奇岩社區開辦的「媽媽美術班」,老師帶給學生一個重要的觀念:「畫身邊的事物。」她忽然想到,身邊最多的就是山與植物,原本就熱愛這一切的她立刻投入植物畫的世界裡。

一九九三年開始,她幫忙奇岩社區發展協會畫海報、繪製綠色生活地圖,因而更為熟悉當地,學畫之前林麗琪常常帶著孩子去爬後山,孩子玩耍的時候林麗琪就捧著植物圖鑑認識,她也發現孩子在山裡玩樹枝,都不會吵架,玩到不想回家,也因此有更多的時間學習與感受。

她後來開始教畫,常告訴學生:「自然就是我們的老師,他很明確地告訴你,他是什麼樣子、什麼顏色,所以就必須磨鍊觀察。」觀察中就會發現更多,也因此她透過真實的生命素材,觀察著生命的變化,而不斷地去感受其中,有了感情,就會想畫。

生活在大自然裡的她,也將家人們帶進這個懷抱裡。而從畫到吃,對自然的關愛也讓一家人重視飲食的品質與意義,她熱衷於作畫時,經常是家人回來時順道至班或站所買菜回來,安心與健康的食材對一家人來說是如此自然而然。出版《媽媽的廚房菜》這本食譜圖書,讓她有了回到人間的感覺。她說:「有家人分享參與生活的點滴,才會讓創作有了劇情。」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