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與奮戰是為下一代(2)-呂玉鈴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芳如/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玉鈴:讓環境更美好是為了世代正義

玉鈴自1993年加入讀書會後,又成為環保組志工,力行「心靈環保、源頭減量」。

她提到第一次參加反核遊行的感動永生難忘且大開眼界,當時到總統府前反核,交工樂隊演奏,以及後來陳玉峰教授講棲蘭檜木林的議題,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感動,原來有這麼多社團守護著台灣的環境。

這份感動成為她投入環保運動的人生底蘊,以身作則的生活實踐影響了兒子、先生及五歲的孫子。去年兒子從英國回來,也一起上街反核。

玉鈴高興地說,「我告訴我兒子,去年你上街反核,今年換我帶你兒子上街反核。」於是今年五歲的吳小弟,也跟在主婦聯盟鮮豔黃色會旗後頭,走完全程。

「這是『吳小弟』人生第一次公民運動,遊行結束之後我跟他說,我要跟你照相,因為你從5歲就參與公民活動,你爸爸是高中才開始!」玉鈴描述的時候,帶著欣慰的笑容。

玉鈴一直不斷提醒要謹記主婦聯盟「心靈環保」的精神,這樣的生活態度是給孩子最好的人生禮物。

像她念建築的兒子因此學會省視自己生活所需,不僅不追求名牌,連學習上有需要的電腦也是大學才買;大學新生普遍都會買新的摩托車,兒子也主動要求騎舊的就可以了。

至於吳小弟,當然也繼續玩著爸爸小時候的玩具。而且三歲之後就不忘在用餐前念上一段「謝飯詞」,講到小孫子帶著童音說「謝謝農夫伯伯的米、謝謝咕咕咕的蛋、謝謝奶奶煮飯」,玉鈴讚嘆「孩子帶給家庭溫暖且強大的力量」。

積極投入環保事務,曾與會內志工跟著垃圾車宣導源頭減量、強制垃圾分類、參與阻擋美牛瘦肉精戰役...等活動,玉鈴說「環保不是口號,也不可能立竿見影, 環保沒有悲觀的權利」。她說,未來若吳小弟若是問「當年我們的父母可以改變,Why not?」,她可問心無愧地說「因為參與,所以無悔。因為實踐,所以無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