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與奮戰是為下一代(3)-楊淑慧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芳如/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淑慧:投入環保運動 感動另一半

記得去年募款茶會時,淑慧在台上說玉崑大哥從反對她參加主婦聯盟,到後來以行動支持陪她進行環教宣導,最後自己也加入歌唱班。今年,玉崑大哥還在反核大遊行時擔任基金會攝影志工。面對先生的戲劇性轉變,淑慧說「因為他看到我的改變,以前出門都要花錢買東西,現在都說心靈環保,珍惜資源就好」。

從參加週二讀書會開始認識主婦聯盟,當時她還得「偷偷來」來讀書會,玉崑大哥的朋友更勸他阻止老婆參加「『那個都在帶頭抗議』的婦女團體,不然以後不好管」,而且連淑慧的媽媽也出來反對,擔心「帶頭抗議」會危及人身安全。

後來玉崑大哥被淑慧感動,也加入第12期綠人培訓,跟著關懷行道樹,參加河川日、筏子溪活動、反國光石化與反核遊行。這次308反核遊行,淑慧描述玉崑大哥的收穫「他一直追隊伍一直拍照,看著每個人專注的表情、看到媽媽帶著小朋友走出來,還自製標語,年輕人也比去年多,就覺得台灣的未來有希望!」。從反對到認同,甚至感嘆政府用生計與生存恐嚇民眾。淑慧的投入感動了另一半,現在她們倆人應該可以說是夫妻檔環保志工了。

淑慧強調身為環保團體的我們,應適時展現公民力量對環境破壞的關注,否則一環扣一環,就像工廠的重金屬廢水排放到稻田,不只影響農民,而是整個土地與生態,最後惡果還是透過生態鏈回返到人類身上。


訪談過後,想起當初會訊邀稿時其中一個提問:「這些綠媽媽們都在忙什麼?」。其實答案也很簡單,她們肯定是忙碌的,忙著改變自己、改變身邊的伴侶、改變環境,以及改變下一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