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éralini 論文爭議事件簿(上)

您在這裡

作者
黃嘉琳/本會非基改小組志工

 

2013年11月28日,一家歷史悠久的歐洲出版公司Elsevier於美國麻州發表一份聲明,宣布將旗下美國《食物與化學毒理學期刊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以下簡稱FCT) 》所刊出的一篇論文撤銷(註一)。

期刊因故將論文撤銷,引發爭論的多半為研究步驟程序可信度、研究倫理問題、結論真偽與否等等,通常是學術小圈子裡的風波,並非廣受社會各界重視的新聞事件。

然而,這個撤銷聲明卻引起歐美、甚至全球人士一片譁然。影響所及,連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其由公帑支付的食安廣告中,都開宗明義以此案為例,諷刺地將該論文爭議及撤銷事件作為基改食品安全性及科學證據至今莫衷一是的證例(註二)。

事件源起

這篇由法國學者Gilles-Éric Séralini及其研究團隊所發表,名為「年年春除草劑及抗年年春除草劑的基改玉米長期毒性研究(Long term toxicity of a Roundup herbicide and a Roundup-tolerant genetically modified maize)」的論文(註三),到底重要性何在?這位法籍知名分子生物學教授Séralini的研究爭議與學術界茶壺裡的風暴,為何廣受各界關注,連維基解百科(Wikipedia)上都有以「Séralini 事件」為名的檔案?

回顧事件的起源在於2012年9月。

同儕審查的學術期刊FCT刊登了該篇研究論文,研究者以基改龍頭跨國企業孟山都公司所研發並商業推廣的基改玉米NK603(註四)和暢銷的基改作物除草劑「年年春 (Roundup)」的毒性作為實驗設計。

實驗的主軸在於將基改玉米NK603混入老鼠的飲食,這種玉米經過基因改造對該公司的此一除草劑有抗藥性,或是在老鼠飲水中添加美國政府容許標準劑量的年年春,觀察其毒性對大鼠的影響。

實驗結果

為期兩年、堪稱歷來基改作物食品相關試驗期最長的實驗中,Séralini團隊種植NK603基改玉米,分成施用除草劑年年春(簡稱為R)及不使用R兩組,另以與NK603近同源的非基改玉米作為對照組。實驗的對象是Sprague-Dawley品種大鼠,將100隻雄鼠和100隻雌鼠各分成10組共20組,分別餵食以下玉米飼料和飲水:

(1) 種植時噴R的基改玉米+飲水(不加R)

(2) 種植時不噴R的基改玉米+飲水(不加R)

(3) 非基改玉米+飲水(加R)

(4) 對照組:非基改玉米+飲水(不加R)。

實驗發現前三組試驗中的雌鼠較快長出較多的乳腺腫瘤,死亡率較對照組(餵食非基改玉米且飲水無添加年年春者)高出2-3倍,也死得較早。試驗組的雄鼠肝淤血與壞死高出對照組達2.5-5.5倍;觸診出的腫瘤則高於對照組4倍。腦下垂體的病變和影響賀爾蒙平衡等多重器官損傷出現於試驗組的大鼠身上,Séralini團隊的研究結論指出這些症狀與年年春和基改成分有密切相關。

 

(圖片來源)

此外,該長期研究的重要性在於,大鼠身上的腫瘤皆發生於飼養試驗一年以後,為過往基改作物和食品為期僅9個月甚至更短的研究中所無法發現。


註一        Elsevier Announces Article Retraction from Journal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 See more at: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else...

註二        「<舌尖上的科學> 基改食品致癌?證據不足!」一文由食品藥物管理署廣告所提供。https://udn.com/NEWS/NATIONAL/NAT3/8748123.shtml

註三        論文已從該期刊中撤銷,但原文、其他學者來回的意見討論、評論、回應等仍可找到。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8691512005637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