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崩潰的食安怎麼辦?一種全新的想像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稿】

崩潰的食安怎麼辦?一種全新的想像

 

餿水油風暴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更進一步爆出強冠進口香港劣質油來混製豬油,當政府高喊自由貿易至上,拼命推動TPP、服務貿易協定與自由經濟示範區,台灣脆弱的食安系統、邊境管理真的準備好了嗎?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正是對於這個問題充滿憂慮,籌辦這次的食安食農共學講座:【自由貿易下的食安】。邀請兩位長期關注台灣農業、食物議題的社會實踐工作者:清大社會系教授李丁讚老師、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老師。

在9月10日下午2:00PM台北呷米共食廚房滿場的聽眾與兩位與談人探究自由貿易的大旗下,台灣食品安全面臨什麼嚴峻的挑戰,又該何去何從。

第一位與談人李丁讚老師,開場就點破一昧追求開放市場對於食品安全存有重大的危險,不僅破壞在地的農業產銷體系,造成倚賴經過大量防腐、保鮮加工的進口食品。因此,李丁讚老師認為真正的食安體系並不是一個中央集中的官僚檢查系統,而是一個細密綿延的體系,一個民主管理的系統。充分讓生產線上的勞工、食品工程師到社區居民都參與食安的檢查。讓生產者與消費者能面對面重新建立信任關係,才能真正解決現在連GMP都信任破產的困境。面對食安風暴,台灣應該落實推動吹哨者條款,讓有良心的食品業勞工檢舉黑心企業。

李丁讚老師更致力推動飲食教育,讓台灣的食安網絡有更扎實的基礎。

第二位與談人蔡培慧老師為台灣農村陣線的發言人,長期投入台灣小農復耕。她認為自由貿易摧毀在地農業產銷體系,帶來的不僅是來源不明的進口劣質油,更讓台灣失去糧食自給的能力造成的糧價失衡、農村破敗。當台灣小農被摧毀的同時,具有高風險的基改作物、加工食品等都會毫無阻攔的進入我們的餐桌、孩子們的飲食習慣。

她也批評當自由貿易對台灣的食安體系有如此巨大的威脅時,政府還在盲目鼓吹農業加值,甚至無視聯合國早已訂定今年國際家庭農業年及英、德各國年年提高糧食自給率。蔡老師呼籲政府應著力青年返農、土地儲備等友善小農政策,也呼籲每位關心健康與環境的民眾,向土地與農民學習。

經過兩位與談人的精彩的分享,許多與會的民眾皆表示深受啟發,能以更宏觀的視野看待「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絕不是一種消極的接受官僚或少數專家檢測的數據可以代表,而是能自主的去了解的科技、與土地的關係。誠如,講座主持人基金會常務董事鄭秀娟所說,飲食是一種文化,也是構成我們生命的基礎。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秉持這樣的理念繼續推動食安食農教育,希望透過扎實的推動公民教育,讓愈來愈多人在面對政府失能、企業無良的困境中,能重新思考「飲食」的意義,不僅要吃得安全,更要友善環境,別讓我們一時貪圖色香味,甚至少數人的暴利,而把污染無可挽回的留在無數孩子們身上與這塊土地上。

新聞聯絡人:

賴曉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hflai@huf.org.tw (0937800597)

林子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 tsuhui@huf.org.tw (0978326150)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