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環保局廚餘回收政策開倒車之聲明稿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今日(9/18)與台灣生態學會於台中市府廣場召開記者會,抗議環保局打算暫停收取家戶生廚餘。這項措施導致二十年來自主施行堆肥及養豬廚餘分類,並因此獲表揚的績優社區無所適從,主婦聯盟也質疑環保政策若沒有延續性,如何讓環境永續?

對於環保局未來打算將果皮、菜葉、植物殘渣…等適合堆肥的廚餘收去養豬,主婦聯盟與社區住戶都表示不能接受這種政策開倒車的作法。同一位首長任內卻有天壤之別的政策作為,如何讓民眾瞭解環保是需要努力不懈的長期工作。

台中市環保局廢管科吳東燿科長於市府廣場瞭解環保團體訴求後,強調「不會停收生廚餘」。主婦聯盟表示,所謂「生廚餘」,有八成是菜葉、果皮等未經烹煮的食物,這些食物本來就是資源、不是垃圾,環保局本來就該回收再利用,甚至提高回收再利用率。原本台中市就只有南屯、西屯50個社區有清運公司協助收生廚餘,大台中還有27個區域的家戶生廚餘,只能混入熟廚餘或一般垃圾。如今,環保局坦承縣市合併後葉菜類生廚餘增加,廚餘堆肥場即將爆滿,並進一步表示「生廚餘若無法堆肥,會拿去養豬」。對此,主婦聯盟再度強調,家戶生廚餘裡通常混有果殼、骨頭、蝦殼、蚌殼等不適合養豬的成分,質疑環保局要將生廚餘拿去養豬的可行性。

2009年底,甫啟用的文山廚餘堆肥場,號稱是全台第一個廚餘回收再利用專區,但2012年曾發生惡臭沖天惹民怨,時至今日,啟用不到五年即將面臨無法負荷滿載的狀況,卻造成十多年來乖乖配合政府政策響應環保的社區,不知費心分類的廚餘是否會被妥善利用成堆肥,還是只被作為一般垃圾送去焚化?這不禁讓人懷疑,環保局面對台中市一年5-7萬公噸的回收廚餘,究竟自己有沒有分類?否則為什麼對於堆肥場將滿載的狀況沒有適當的對策。

主婦聯盟再次呼籲,面對回收再利用體系不夠健全的困境,環保局理應努力突破,而非半途而廢,對於分類回收生、熟廚餘的政策方向應有所堅持。我們肯定台中市環保局在廚餘回收堆肥的工作上,領先推動廚餘堆肥廠,然而,絕大多數家戶生廚餘只能混入一般垃圾或熟廚餘裡,未納入生廚餘回收管道作堆肥使用,對此事實不該視而不見。

本會昨日與環保局電話聯繫已確認未來生廚餘回收做堆肥的政策將有變化,民眾並於今日記者會後提供社區公告,證明此事絕非如環保局對媒體所稱的「誤會」一場。相反地,台中市家戶的生廚餘未來不再作堆肥,反而要跟熟廚餘混在一起餵豬,完全失去當初跟家戶宣導「生廚餘堆肥/熟廚餘養豬」的意義,讓響應回收的民眾將白忙一場。更重要的是,兩者混雜、要給豬吃的廚餘必然含有許多不合適的成分,也有農藥殘留的果皮菜葉,對豬隻的健康與食物鏈都是不利的。請環保局務必審慎評估廚餘混收措施的影響!

新聞報導: 環團抗議不回收生廚餘 台中環保局:誤會

早上環保局吳科長的說法,遭民眾貼出社區公告而公開打臉!!!

某社區管委會公告(詳右圖照片),內容略以:
 
台中市環保局來電,因廚餘堆肥計畫預算不足而告終止,即日起不再收受生廚餘。環保局指示,社區生廚餘以垃圾方式處理,由垃圾清運車載運。請住戶將生廚餘以垃圾處理。
 
顯示環保局吳科長早上的發言是政策轉彎,係為因應社區和環團抗議而臨時改變的說法,而生熟廚餘混收的新作法,則因這紙公告而遭打臉,顯示市民已無法將生廚餘單獨回收,而必須跟垃圾混在一起,如何進行生熟混收??而環保局廚餘堆肥政策因預算問題而無法延續,主婦聯盟實在難以苟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