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教案引導之一:《阿平的菜單》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純 / 台中分會副主任

這兩年食安事件不斷,突顯了台灣社會集體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飲食意識」的缺乏,肇因於飲食教育的匱乏。我們一天的飲食中,已有高達七到八成為加工食品。加工食品沒有原罪,傳統的粿、鰻頭、包子都是加工食物。但是當今食品製造工業化與政府支持食品工業的態度,讓口中的加工食品摻雜許多「合法但有安全疑慮」的化學添加物。

基金會三年來,運用與「飲食」主題有關的綠繪本,包括《阿平的菜單》、《班班愛漢堡》、《奶茶好好喝》、《爺爺的有機麵包》、《好一個瓜啊!》等等,都試圖透過故事的概念與實驗、操作、遊戲等活動設計,讓孩子在沒有說教壓力的學習中,認識真食物,理解安全健康的食物從何而來。

我們就以基金會目前使用得最多的《阿平的菜單》為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阿平不明白為什麼不能隨心所欲的吃任何他想吃的食物?有一天,媽媽答應了不愛吃媽媽煮的營養均衡三餐的阿平,自己當家一天料理三餐。果然,阿平開心的買了一大堆垃圾食品,從早餐到中午大吃起這些食物來。他吃得相當過癮,但是也吃到肚子發疼。到了晚餐竟和媽媽求救,拿出冰箱前天剩下的義大利麵加熱後搭配牛奶,滿足地吃完了晚餐。     

【泡汽水實驗】與【添加物大露出】的教案設計,是一個讓小朋友學習「加工食品看標示」的操作練習,活動準備了孩子們非常喜歡又隨手可得的巧克力、洋芋片…等各樣零食。

聽過了《阿平的菜單》的故事後,教師分享了食品添加物的概念後,接著進行這個必須「眼到、手到、心到、口到」的遊戲,紮紮實實地讓孩子學會健康飲食要訣之一「加工食品看標示:避免色素、香料、防腐劑」。遊戲同時,也教給了孩子分辨真食物的能力,挑選好食物的準則─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天然食物。

【泡汽水實驗】可實施在大班到高年級的學童,再過去的課堂經驗裡,每每孩子見識到一粒芝麻大小的「人工色素」竟能讓透明的水完全變色時,現場總是驚呼連連!爾後滴入的兩三滴香精,連前排的孩子都聞得到。之後再看到檸檬酸加小蘇打製造出許多二氧化碳氣泡,現場經常充滿高昂的氣氛!眼見加上聞嗅,幾乎在場的所有大人和小孩都以為和外面販賣的汽水一模一樣。這時我總要說,小朋友知道色素和香精是用甚麼作的嗎?「石油!」。吃了這些零食,就好像去加油站把加油槍放進嘴裡……每個小朋友作噁的表情,將美味愛吃的零食連結到了汽油,通常,我們發現拒絕零食的行動也將開始了。

【添加物大露出】則實施在具備讀寫能力的中高年級。我們引導孩子看到眼前喜愛的零食(同一種有兩品項)背後的「成分」欄並一一寫下。孩子經驗到的都是,其中一種一下子就寫完成份,原來幾乎都是沒有人工添加物的零食,多到寫不完、手好痠,還有一堆看不懂字的怪異成份,就是充滿了化學成份又傷身的人工添加物的零食。

以上活動,我們陸續得到從孩子或家長來的回饋是,孩子重新認識了愛吃的零食,有些孩子也開始會自主拒絕父母給予或購買這些零食。雖然大人依然掌握了「飲食自主權」,但孩子學會「分辨」與「拒絕」,絕對是實踐綠食育的第一步。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