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祕書長談餿水油事件相關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4年中秋節前,台灣爆發餿水油事件,主婦聯盟除了發布新聞稿、結合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投書批判之外,秘書長賴曉芬也接受媒體採訪,從食安和廢油管理的環保角度談餿水油事件,摘錄相關新聞的報導與發言,為主婦聯盟關切食安與環境的發聲留下紀錄~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痛批,食安問題源頭是經濟部、衛福部、環保署與農委會橫向聯繫失靈,每個單位都應該各打五十大板。

還有多少「郭烈成們」? 南打︰應徹底追蹤(自由時報2014/9/12)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說,當該計畫結束,規定雖還在,各縣市卻沒繼續要求業者申報廢油,環署當然無法掌握。

賴曉芬說,應將餿水、廢油視為可再利用的原料,就像農產品有產銷履歷,這些「原料」的源頭、生產者、數量、要怎麼使用等資訊都該登錄,政府才有辦法掌握;如果只當垃圾,丟到回收場就結束了,當然追不回。

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說,當初因為配合經濟部能源推動生質能源政策,環保署委託所做的這份報告,厚達900多頁,裡面很明確的提到有關廢食用油管理,經濟部、環保署及衛福部前身衛生署的分工責任。

真夭壽 廢食用油管理計畫竟躺6年沒執行(蘋果日報20140914)

環署啟動廢油管理對策 環團爆6年前早規劃

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提到,過去環署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廢食用油回收、PVC管制及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成本估算」專案工作計畫,2009(民國98)年4月所提的報告,就已針對廢食用油管理提出「擴大產源申報對象」、「強化產源申報成效」、「健全回收體系」及「加強宣導、查核輔導、稽查取締及成效評鑑」。

劣油共犯跨中港台 台民團籲管制源頭(大紀元2014/9/14)

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氣憤說,環保署六年前配合經濟部推動生質能源政策,花錢做厚達900多頁評估報告,其中就提及沒有列管小吃店、夜市、攤販,無法計算廢油量,如今,爆發餿水油事件,才趕忙調查補救。

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表示,假使食用油業者不明原因進口飼料用油,必須追查是否摻入食用油。由於飼料用油進口關稅僅4%~6%,而食用油卻高達二成,不法業者可能進口飼料用油,以圖暴利。

她還從關稅總署的資料發現,2011年1月到2014年8月,台灣進口飼料用油1萬1926公噸,出口卻有1萬3374公噸,但是,台灣糧食自給率偏低,只有三成,通常得進口原料,才能做飼料用油,為什麼出口量能大於進口量,需要政府了解。

廢油管理六大漏洞,政府束手無策?(遠見雜誌2014/10)

「僅輔導小蜜蜂合法是無效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表示,政府應該加強查緝,更應縮短空窗期,儘快推出具誘因的廢油回收配套措施,讓廢油流向合法管道,不要流向「黑市」危害民眾。

賴曉芬建議提供經濟誘因,例如:提高民眾檢舉獎金、獎勵集中回收廢油的夜市管委會,以及補助優良合法業者、改良生質柴油技術等,儘快拉近「黑市」與合法管道的廢油收購價差,讓廢油能全部合法回收。

豬肉王子追蹤小蜜蜂 意外破獲黑心油(自由時報2014/10/10)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