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系列專欄(連載中)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產業日益發展帶來更多能源的需求,過多的需求繼而帶來氣候變遷,讓極端氣候變成常態,溫度上升的影響,小則會增加室內溫控(能源使用)的需求,大則造成的大型氣候型災難發生機率增加,然而重建與救災卻需要耗費更多的資源與能源,周而復始形成一惡性循環。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規劃的減碳情境,預定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必須從570億噸減為140億噸,在2012年統計資料中,比較各種不同減碳方法施行後在2050年預測可達到的效果,可發現「發電效率提昇與燃料轉換」效果最差,僅有1%,依序是「核能發電」8%、「碳捕捉技術」17%、「終端使用燃料轉換」12%,減碳效率最好的則是「再生能源」23%與「終端使用燃料及用電效率提昇」39%, 由此可見再生能源的發展與改變用電習慣才是有效改變氣候變遷的主要關鍵。

    全球當行的再生能源之一,就是太陽光電,顧名思義就是用光發電,有光的地方就可以發電,但您了解氣候跟光電的關係嗎?您知道光電系統的限制或環境衝擊嗎?發展太陽光電的優點除了可以減碳,亦能解決尖峰用電的問題,因尖峰用電的時間多在中午,但也是光電發電最大量的時間,另一優勢是可以提升能源安全與能源自主,畢竟台灣為一小海島,長時間需仰賴進口能源的供給,倘若能發展再生能源,則就能減少進口量,增加自產量。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跟著我們一起了解光電的優點以及缺點吧!

 

專欄作者:世康(盈碩能源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專欄一] 太陽光電系統的環境議題(上)

              太陽光電系統的環境議題(下)   

 [專欄二] 自我評估太陽光電系統(工程評估)

 [專欄三] 自我評估太陽光電系統(財務計算)

 [專欄四] 太陽光電系統設置流程概述

 [專欄五] 太陽光電系統品質面面觀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