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系統品質面面觀

您在這裡

作者
徐世康/盈碩能源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見完整 光電系列專欄

    自2009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後,太陽光電系統市場逐年成長,且大多數為與台電併聯簽約20年的全額躉售系統,也因此吸引了投資者加入市場。設置及投資太陽光電系統需考量長期報酬,進而計算每年發電量、現金流與投資報酬率(1) 。然而太陽光電系統的品質優劣,將直接影響系統的發電量、妥善率與維修成本,進一步影響投資效益。本文簡述太陽光電系統要注意的品質問題,將系統設置流程(2)約粗略區分為:系統設計、材料選用、施工及後續維護四階段,提供讀者參考。

一、系統設計:系統的設計將直接影響到安全性,包含:

(一)是否設置適當的雷擊防護裝置、保險絲或適當規格的開關來保護設備及人員安全,也方便日後故障排除與維護;

(二)模組的排列與走線方式將影響變流器設計、工作效能、系統損耗、電磁感應、監控訊號干擾;

(三)考量鄰近植栽、大樓、水塔,避免遮蔭區域影響無遮蔭區的發電。

二、材料選用

(一)模組:太陽光電模組直接接受陽光發電,為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模組廠的原料影響成品瓦數輸出,模組出廠前還有分不同等級規格。些許的蝸牛紋、熱斑、隱裂都可能影響衰退率與發電效能。

(二)變流器(Inverter):變流器歷年來都是系統最容易故障的設備之一。一般變流器固然有保固年限(5~7年),但若一旦故障,等待更換的時間卻是發電的損失。所以變流器的可靠度也是考量的重點。

(三)支架:台灣常見的支架材料有不鏽鋼及鋁合金。目前支架的結構安全可以交給結構技師計算把關,但要注意的是鋼材跟鋁料表層都會因為時間而老化或生鏽,在選購的同時就要考量日後的防鏽處理。

(四)相關電材:系統所使用的線材、線槽、接頭、保險絲甚至電箱,除了前述影響的安全性外,材料的品質都會影響到系統的可靠度與發電效能。畢竟沒人想因為更換一隻保險絲損失一整天的發電收益吧?

三、施工

(一)運輸:從工廠出廠到工地,所有設備都有可能因為運輸帶來損壞的潛在危險,加上設備如經過長時間的存放,與運輸的距離(海運/ 陸運)、運輸公司的品質,都會對系統效能產生風險。

(二)搬運:系統一定安裝在室外,吊車、叉車、人力搬運是上屋頂必經之路。搬運上不經意的敲擊、撞擊會對設備,尤其是太陽光電模組,產生潛在微裂的風險。

(三)安裝:系統安裝的環境可能在平屋頂、雨遮或鐵皮屋頂。安裝過程是否會產生不正確的踩踏模組、破壞支架表面防鏽的施工方式、接地的確實性、施工工具的不正確使用,甚至因為成本考量將支架基座直接固定在屋頂,都會對系統造成發電量、耐久、可靠度的風險,也會對住宅有一定的安全影響。

若系統有安裝監控系統,傳輸訊號的穩定性與正確性更需要搭配良好的設計及施工完成。

四、營運維護:系統安裝完成後,持續適當的維護,可以讓系統發電狀況維持良好狀態,也能提早防範系統故障。

(一)清潔:依據不同地區落塵量,建議定期進行清潔,以維持系統的高發電輸出。而清潔時人員的走動、清潔時間、用水、踩踏又將成為模組與系統潛在的風險。

(二)定期檢查:定期的對系統設備進行環境巡檢、安全檢查、測試,將有效的防範故障於未然。如可擷取或紀錄系統發電量,將可進一步進行分析,或可定期進行各項效能測試,找出系統效能衰退或發電不如預期的原因。

 

    如果將太陽光電系統視為投資商品,收益與成本將直接影響投報率。但系統的品質對於收益及成本都是正相關,是所有系統投資人必須考量的課題:不會有完美的品質,但可以嘗試抓到品質、成本與效益的平衡點。

    系統成本可以視環境或情況降低,但某些品質的退讓將會直接或間接影響20年的發電量或系統的可靠度。建議設置人系統初始設計討論時,便將「長期」與「20年」的概念納入,對於風險的掌握度可較為精確,衍生的事後成本也會是最低。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系統的品質問題防範措施,請與我們聯絡。

 


(1) 細節請參考「太陽光電系統設置流程概述」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2944

(2)請見「自我評估太陽光電系統(財務計算)」 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2896

 

盈碩能源有限公司》小簡介

提供太陽光電系統顧問,包含設計施工、營運維護,協助提升系統

品質與發電量,並降低建築能源使用,讓人類跟環境永續共存。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