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民間催生食農教育立法 相關部會初步具體承諾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50118新聞稿】

食農教育立法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和宜蘭縣政府18日在宜蘭舉辦食農教育立法論壇,邀集衛福部、教育部、農委會和環保署一級首長,及關心食農與食安等民間團體與個人,分享中央與地方的食農教育政策願景與經驗,共同研討食農教育法制化的可行方案,並促使相關部會做出具體行動承諾,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表示,將偕同立法委員等民間力量,一同監督各部會是否做到。

這是台灣首次針對食農教育立法進行討論,由於民間看到各部會都有食農相關的教育,但在分工下有邏輯不一致、重疊未整合,甚至互相抵消的情事,造成成效不足。因此一年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結合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及學者專家組成食推盟,並獲得立法委員田秋堇和姚文智的協助,促成此次的論壇對話。一方面是社會已形成共識,因此共有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大學教授、小學校長和民間團體等上百人關心參與。賴曉芬表示,此時辦理論壇是順勢也是時機到了,透過論壇請各部會盤點現有法規與工作,並作出承諾,民間則將持續監督。

食農教育立法推動聯盟召集人李丁讚表示,推動食農教育立法是希望用教育的根本方法面對食安,找出食農教育的可行方案。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張瑋琦強調,教育若未將人帶回食物現場,靜態的宣導難以達到目的,因此結合實作為食農教育方向。而在立法方面,體認到新立食育基本法恐曠日廢時,目前朝向修既有法規。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要修學校衛生法,納入食農教育。並希望今年審查國民營養法內要有食育專章。

親自出席的環保署長魏國彥,認同食農教育為環境教育的一環,而農藥的使用與流布都涉及環境,尤其農藥肥料僅1%用於作物,99%流布到環境,造成水庫優養化、溫室氣體等問題,因此應納入環教,這方面做好,對環境有利。

魏署長強調,環保署非常關心食農教育,也認為環教在這方面應加把力,也將重新檢視環境基本法,把食農教育的精神納入。未來訂定國家環境教育綱領與環境教育行動方案也會把食農教育納入。認為農委會可作為食農教育法制化的政策整合機關。

農委會強調結合地產地消、推動在地農業的教育,陳文德副主委表示,在食農教育立法上,食安、農安、環安密不可分,農委會建議未來若立法,可從農業基本法來強化食育。

今天衛福部有國健署和食藥署二位副署長代表出席,飲食教育在國健署,食安教育在食藥署,同部會就面臨工作重疊難以整合的問題。目前國健署已研擬「國民營養促進法」草案,將於本月提衛福部,希能儘速立法通過。

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表示,健康教育與環境教育整合上,因目前法源不同,師資養成階段未結合,未來在師資養成階段可以補足。營養師的環境與食農教育知能不足,未來會再納入在職教育。希望與各部會合作推動培養種子教師、開發食農校外教學路線,更有系統地推動食農教育。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陳鑫益表示,宜蘭率先訂定「促進有機農業自治條例」和「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縣內每校都要開闢校園農場,學生要了解糧食如何生產。衛生局和農業處則分別分享研擬推動這二項自治條例的經驗,期望中央速促成食育(農)立法,以作為地方政府的後盾。環保局長也提出食品業者和團膳業者應負擔一點食農教育責任課程的建議。

食推盟召集人李丁讚對宜蘭經驗表示稱讚及驚豔,期望中央部會和其他縣市能吸取及參考,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強調地方已走在前面,呼籲中央要及時趕上,民間力量將持續督促食農教育的立法進程與相關作為。

以上為針對論壇上午場的新聞稿,下午場各校及單位的食農教育推廣經驗,歡迎關注主婦聯盟官網www.huf.org.tw的後續報導~

主婦聯盟對於食農教育法制化的訴求包括:

  1. 優先增修學校衛生法,培力營養師具備環境、文化、食安與飲食教育之知能,並擔負學生午餐安全把關重責;學生料理實作能力亦納入飲食教育課程中。同時也須檢討校園午餐招標採購、落實地產地消。
  2.  草擬中之國民營養促進法草案應廣納多元參與、適地適時、兼顧環境永續與農業文化價值之飲食教育條文,並於2015年於立法院加速審議通過。
  3.  呼籲各縣市積極仿效宜蘭制定「有機生活」與「飲食健康權」兩項地方自治條例,有效整合各局處與民間團體成立委員會,共同推動具在地特色的食農教育。
  4. 五年內,中央立法通過「食育基本法」,行政院成立食育獨立委員會,訂定國家飲食教育計劃,建構友善飲食教育發展之制度環境。

發稿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手冊簡報載點)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