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檸檬酊餐具洗潔精DIY

您在這裡

作者
總會環保小組

近年大眾的環保意識大大提升,而坊間也有出售不少標榜含「天然配方」、橘子精華的清潔劑。但其實我們在家也可以很輕鬆、簡單做出天然、環保的清潔劑。尤其在盛產柚子、檸檬和橘子的季節,這些水果不旦取得方便,且價格便宜,而且還是在地生產,更能符合低碳的環保目標。我們一同來看看環保小組的媽媽如何善用這些果皮來做洗潔精吧!

材料:

500ml的玻璃瓶1個、洗淨擦乾的柑橘類果皮30克 (柚子、柳丁、檸檬…等芸香科果實都可製作) 、75%酒精150ml及刨刀1把。

做法:

1.     以刨刀刨下柚子、橘子、柳丁或檸檬的最外層(含油囊),儘量避開白色的那一層。

2.     先把酒精倒入玻璃瓶中,然後再把刨下來的果皮泡於酒精中,蓋好瓶蓋後搖晃均勻,放於陰涼處浸泡3~7天後過濾取液即成青檸檬酊(讀音:ㄉ一ㄥˇ)。

適用範圍:

洗碗、洗廚房、洗衛浴等。製作好的青檸檬酊可加水稀釋後,分裝到小瓶子以方便日常使用。稀釋比例約1:50~100(青檸檬酊:水),可依要清理的油污情況而作調整。

注意事項:

1.     為避免酒精腐蝕塑膠,故建議選擇玻璃容器製作。

2.     平常吃完水果的果皮若量不夠多,可先將果皮儲存在冰箱,等收集較多時再製作洗潔精。

3.    若要清理較髒、較油的地方,可先用稀釋的青檸檬酊浸泡餐具20-30分鐘後再作清潔。廚房牆壁的油污可將已使用過但仍乾淨的廚房紙/廢碎布覆蓋在其表面,然後把已稀釋的青檸檬酊噴灑在廚房紙或碎布上,30分鐘後再進行清潔。

4.    柚子皮剩下來的白色部份,曬乾後可作天然蚊香使用。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