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實小系列報導3 —— 健康吃全穀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兼任秘書

今天早餐吃什麼?

五月的課程我們帶瞭解飲食與健康的關係。簡單回顧上個月《奶茶好好喝》凱西公主在經過「健康餐、多運動、白開水」三大生活改造恢復健康的生活。順著回顧,從健康餐引導到一日之計在於晨,詢問小朋友今天早餐吃了什麼。蛋餅、麵包、吐司、漢堡、飯糰、米漢堡、粥、蘇打餅乾、包子、饅頭等各式各樣早餐,小朋友每個人都高舉手,想要與志工講師分享他們早餐的內容,從小朋友的回答中我們也看見每個家庭不同的早餐習慣。而在這看似多樣的早餐,其實都不脫離人類三大主要糧食:稻米、小麥、玉米,在臺灣以玉米為主食比較少見,主要的主食從早餐就可以看出來,分為兩大類:米食與麵食。

稻與小麥都是我們重要的主食,我們透過實際給小朋友稻穗與麥穗,讓小朋友認識自己最常吃的食物之原貌,也透過相片中的麥田與稻田讓小朋友去區分之間的不同,最後透過世界糧食產地分布圖告訴小朋友,其實臺灣是適合生產稻米,生產很多的稻米。在經過主食的討論後,我們開始進入本月的繪本《爺爺的有機麵包》。

 

滿滿心意的飲食金字塔

書中故事主角雪子是個過敏兒,而且挑食不吃青菜與糙米,但搬到鄉下與爺爺奶奶居住,每日享用奶奶投入心意所做的餐點,並且和爺爺學習滿載心意的麵包做法,雪子的過敏漸漸舒緩了,氣色也變好,人也變健康了。我們特別點出雪子改變挑食,願意吃糙米與青菜的轉變,先把主題聚焦在均衡飲食。

首先,我們透過飲食金字塔的活動讓小朋友了解六大類食物所需份量與對身體營養價值都不一樣,志工講師用回收的杯子搭建立體的飲食金字塔,與小朋友討論每一類食物在金字塔的位置與意義,飲食金字塔就代表人的身體,底層是基礎,要穩固與力量,因此一天當中這類食物佔得分量最多,而且是身體運作的基礎,所以金字塔的基座是富含澱粉的全榖根莖類,當全榖根莖類不足時,金字塔就會垮掉,就像人沒有力氣一樣,當講師抽掉其中一個象徵全榖根莖類食物的杯子時,金字塔瞬間垮下,小朋友都發出驚呼聲。在互動的過程中,小朋友也提出許多飲食的疑惑,志工講師都盡自己能力所及盡力解釋給小朋友瞭解與澄清觀念,例如很多小朋友覺得蔬菜水果比較重要,需要放在最底層而且一定要吃最多,講師會讓小朋友明白蔬果雖然重要,但是我們人類需要能量才能活著,所以要先有能量進來才能好好的吸收蔬果中的養分。

 

形形色色的全穀食物

奶奶充滿心意的餐點,主食為糙米;爺爺滿載心意的麵包是有機全麥麵粉製成的。糙米與全麥麵粉都是全穀食物,除了讓小朋友了解飲食均衡與六大類之外,我們還特別強調全穀的營養價值。在第二節課一開始,我們就讓小朋分類各式各樣的全穀作物,讓小朋友發表每一種作物可以製成那些料理或有什麼用途,講到玉米時,小朋友還記得上個月所講的高果糖糖漿就是用玉米製成的。

認識完六種較常見的全穀作物後,我們讓小朋友更貼近實際生活的來認識生活中的全穀,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全麥」,所以我們透過全麥與仿全麥的食品照片比較,讓小朋友建立從肉眼辨別真假全麥的能力,當然也再次強調觀看食品成分的重要性。

連結回故事,我們發現爺爺心意的背後是不希望有其他小朋友像雪子有過敏的毛病,因此使用有機、使用全麥、不使用化學添加物,每個環節都是爺爺的心意,不希望更多過敏問題發生,希望土地與人類都可以健康。但是我們也告訴小朋友,不是化學合成的物品才會過敏,其實小麥麩質也是一種引起過敏的來源,所以我們可以多選擇臺灣生長的稻米為主食。

 

用米食鼓動臺灣

整個課程的最後一段,我們將小朋友帶回到「米食」,糙米也是全穀的一種,那麼吃糙米有甚麼好處呢?首先,我們讓小朋友動手剝稻穀,每個人都很興奮的,仔細的顧好屬於自己的穀粒,撥開稻穀,憶起觀察米粒的色澤與形狀,瞭解稻米的部位,透過照片展示稻米一層一層剝皮成白米的過程,很多營養都會流失,因此吃糙米,可以吃到更多種的營養。最後,以腳氣病的故事,加深小朋友對糙米比白米更具營養的觀念。在課程的尾聲,我們以稻米做結尾,也是希望小朋友能夠更認識臺灣在地的主要糧食,進而觸發小朋友對在地農業、農地與農民的關心與瞭解,因為緊接著小朋友就要到有機農場參訪,與農民面對面,親自踏上泥土地囉!

二節課的時光,一眨眼就過去。校外教學熱鬧展開,六月份我們也要進入最後一堂課程,讓我們一起學習低碳飲食護地球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