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實小系列報導4 —— 農場探索趣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有機農場在哪裡?
經過三場綠食育綠繪本課程,小朋友對飲食健康、食物與環境有更多的了解,延續《爺爺的有機麵包》繪本主題,我們帶小朋友來到「元極有機蔬菓耕學農場」,親身體驗農夫有機耕作的用心與大自然的生命力。
 
元極農場位在台北北投區的郊山,鄰近復興崗捷運站,從山下走15分鐘的小路就可抵達。小朋友一早在教室前集合就很興奮,這是他們今年的校外教學,每個人都很期待。經過綠繪本課程之後,老師還特別提醒小朋友,不要帶零食與飲料等紅燈食物,記得要攜帶白開水。
 
經過一小時的車程,來到了農場的山腳下,遊覽車無法開上去,於是就從半山腰放小朋友下車,走路前往農場。路途雖然不長,但是一大早就要爬坡,有些小朋友在半路就喊熱、喊累,有些小朋友則是很期待地頻頻問到了沒。元極農場就像隱身在都市中的世外桃源,前往農場的路上,經過住宅區,慢慢上坡,轉進小山路,城市喧囂在短短路程後,轉成陣陣蟲鳴鳥叫,讓人感覺不到幾百公尺外就是擁擠的市郊。
 
跟著農場主人一起親近自然
一到農場,農場主人薛蘭瑛老師就讓小朋友在戶外教室就坐,並且開始農場環境的介紹,首先薛老師提醒大家,因為元極農場沒有施灑任何的農藥除蟲與除草,所以會有一些蚊蟲,但是為了讓農場環境不要受到外來的化學物質汙染,所以農場準備天然檜木精油防蚊液給小朋友使用。
 
上午第一個活動是農場的生態解說,小朋友跟著薛老師與劉怡雯老師(薛老師的女兒)到農場裡認識農場的農作物與自然生物。農場的生態多樣性很豐富,農場是梯田式,和森林連接在一起,而且農場的水質很特殊,此區土壤中含有高領土(陶瓷原料),所以戶外教室一旁的溝渠的水雖然看起來灰濁,但是其實是很乾淨的水,水質摸起來有些滑滑的。
 
在老師的解說下,小朋友認識了很多森林裡的可食用植物,這些都是一般在超市比較少見的作物,例如雞屎藤,另外還有一些少見的農作物,蚌蘭、仙草、艾草等,農場裡的每種植物都是可以觸碰,因為農場是和自然和平共處,所以沒有施灑任何肥料與農藥,整區都有許多小動物棲息著,在其中一處大草坪上,有非常多的蝗蟲與蚱蜢棲息。老師也介紹了許多利用大自然植物的方法,例如姑婆芋帽子、苧麻繩子等,也有利用植物的趣味遊戲,木賊一節一節的構造可以變魔術,讓別人猜猜看是哪一節是斷開的。經過短短一小時的解說,小朋友認識了農場的許多植物,也了解了因為農場對自然環境的維護讓許多生物都能棲息在此。
 
跟著老師農場走一圈後,接下來的活動換小朋友自己探索農場的每個角落,透過在農場尋找彩蛋的活動,小朋友都很願意低頭、抬頭、伸手輕輕拍開草叢與樹枝,到處尋找彩蛋的下落,同時也再次觀察農場的生態環境。過程中,小朋友有時會出現太過粗魯與不尊重的動作,隨隊的班導師與本會的志工講師就順勢進行機會教育,告訴小朋友在自然環境中遊玩時,要尊重自然萬物,這裡是這些動物與植物的家,小朋友是到訪的客人,要尊重在自然中居住的生物。
 
實踐食在安心的午後
中午午餐是由農場利用園區的特色作物與從外採購回來的有機食材所料理的有機的一餐,從米飯、蔬菜到百合蛋,每一樣食材都是農場主人精心挑選的,要讓小朋友吃得安心又健康。經過上午的戶外課程,小朋友都胃口大開,在了解午餐食材的安心來源後,紛紛都一再加菜,高舉餐碗說好吃。
 
除了吃進嘴裡的安心之外,農場也安排讓小朋友走進菜圃內用手摘下安心的蔬菜,可惜天公不作美,有幾個班級下午遇到大雨,蔬菜泡水了,沒有辦法每人都收成自己的一份蔬菜,但是還是讓小朋友走進菜園,認識元極農場的有機種植方式,也動手「剪」下紅鳳菜。除了在農場體驗之外,也希望能讓小朋友回家實踐「食在安心」,於是薛老師也教導孩子孵豆芽的方式,讓小朋友在家也能自己種出安心蔬菜。雖然下午的天氣不太佳,常遇到大雨,打亂農場的精心安排,但小朋友都對農場參訪印象深刻,踏上農場、觸摸植物、親近土地對很多小朋友來說都是初體驗,這次校外教學開啟小朋友對農業與自然的新視野。
 
緊接者六月的課程,我們要透過《都是放屁惹的禍》,一起認識餐桌上的全球暖化,並且學習低碳飲食救地球的五種方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