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實小系列報導5 —— 低碳護地球

您在這裡

作者
黄昭儀、沈寶莉 / 本會秘書
到底是誰放的屁?
終於來到國語實小綠食育綠繪本的最後一堂課程囉!這次的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到底是誰放屁惹禍呢?繪本故事從世界各地氣候出現異常,許多動物都開始抱怨天氣越來越熱,於是動物們召開國際會議,決定要先來找到問題發生的原因,找出原因後才能解決問題。最後發現原來是牛放屁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而解決方案就是透過收集牛屁來製造冰,但是這個方法太花時間,等到真正完成,其實已經來不及,因此故事結尾告訴小朋友:「現在是我們採取行動的時候」,換人類來想辦法解決暖化的問題。
 
當小朋友聽到故事裡說牛屁會造成全球暖化,不少小朋友都異口同聲說:「不要養牛」或者「把牛殺了」,小朋友好像都覺得只有牛才有問題。但經過我們的志工講師講解後,小朋友才慢慢明白到人類也在生活中排放了大量溫室氣體,包括故事中提到牛肉和其他所有食物、文具用品、衣物、汽車等,食衣住行只要有使用到能源就會產生溫室氣體。之後我們讓孩子觀看一段有關碳足跡的動畫,讓他們知道一個漢堡的所有材料:包括洋蔥、生菜、番茄、牛肉等,它們從生產、加工、配送與廢棄整個過程都會產生溫室氣體,加總起來就是這個漢堡的碳足跡。再引導小朋友思考「改變地球的選擇」,從而帶出低碳飲食也是可以讓地球降溫的好方法。
 
低碳飲食的選擇
要了解食物的碳足跡就要瞭解「食物哪裡來」,幾乎所有的食物來源就是從一顆作物種子,就算是豬牛等肉類,也是需要植物飼料來餵養。我們問小朋友植物是如何長出來的?小朋友紛紛舉手說出自己的想法。有些人說要有陽光、土地、水等,但有些小朋友卻堅持說:「要加肥料!」這時,我們讓小朋友回想他們到有機農場參觀的情況:「請問農場裡有人施肥與施灑農藥嗎?為什麼沒有這些東西,菜還是可以長出來呢?」小孩子頓時安靜下來,好像突然知道了什麼似的。最後我們再帶出作物生長的五大原素:水、溫度、空氣、光線和土壤,而肥料與農藥有可能是因為人類為了讓作物快速長大,並且在不對的季節種植才外加的,而生產與使用這些農藥肥料也會排放更多溫室氣體,因此認識當季的食物便十分重要,這樣我們才不會鼓勵了農夫在不對的時間種不對的食物。
 
我們先讓小朋友猜猜看哪些是夏天、秋天和冬天常見的蔬果。結果發現有好多小朋友都不知道、很疑惑,而且還想去偷看別人的答案。有些小朋友認為草莓是夏天的、大白菜不是在冬天的。在公布正確答案後,有些小朋友很開心,答對了不少,有些卻愁眉苦臉,好像考卷不及格似的。
 

所以,我們就請小朋友自己講出每個季節的特徵,再思考配合此氣候特徵生物會有哪對應的構造或行為:例如台灣的夏天,太陽很強、天氣很熱又常常下大雨,植物們會吸收或儲存很多水分,所以植物莖葉會盡量展開去擷取光線,而因此葉面很大的植物,和充滿水份的果實便是夏天的代表,好像是西瓜、小黃瓜、空心菜、地瓜葉等。透過引導和提問,我們跟小孩一併整理出不同季節作物的特色,讓小朋友體會到自然與我們生活是息息相關,而且要在對的季節吃對的食物。
 
之後,透過低碳飲食過五關的活動,讓孩子透過討論來分辦不同食物是否能符合:吃在地、吃當季、吃天然、多吃蔬食和對土地友善。而當面對兩組很類似的食物時,孩子又應用什麼標準來做選擇,加深他們對低碳飲食的知識和想像。
 
經過這一學期的綠食育綠繪本課程,學校老師紛紛表示有許多小朋友把學到的方法實踐在生活中,小朋友會互相討論帶來的零食與飲料,看看其中成分與含糖量等,也有老師承諾不再以含糖飲料與零食作為獎勵的手段,甚至鼓勵家長在運動會與校外教學的時候,也不要給小朋友攜帶這些紅燈食物。午餐的時候,也會討論今天的菜色是否有飲食均衡,是否有太多加工食物在其中。我們期待看到更多實踐與討論在校園中發生,透過每個人的低碳與友善選擇,帶動地球環境的改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