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新煮意:深夜食堂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新煮意的最後一堂課「深夜食堂」,我們邀請大家一人一菜分享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是主角,所以並沒有安排課程講師。對於這樣的嘗試,其實有些緊張,今天會有多少學員來參與呢?對於沒有安排講師的課程,大家會想來嗎?一人一菜對大部分都是上班族的學員來說,會有壓力嗎?跟大家約定7:15開飯,到了七點仍然只有三位…,幸好,七點過後陸陸續續來了好幾位夥伴,大家下班後從各地帶著食物趕來,真是令人感動!

  

食物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已,背後還代表了不同的飲食文化與生活樣貌,從大家帶來的菜色便可以窺見一二。這堂課的合作農友-元極有機農場的薛蘭瑛老師帶來了一道「如意菜」,是家裡每年過年都會做的菜色,會放上豆芽、黃瓜、烤麩等十樣食材。喜歡自己做早餐的佩瑩帶來自製的米蛋餅,跟大家分享日常生活中的味道。資婷做了用料十分大方的現烤香蕉蛋糕,精心擺盤的料理端上桌時引來大家一陣驚呼~他說家人聚餐時總喜歡一起在家做料理,外食聚餐總有時間限制,在家不但自在,還可以全家一起享受做料理的樂趣,資婷也拿出手機跟大家分享家人聚餐的照片,讓我們也覺得好溫馨。最早到教室準備的于慧做了一道開胃小點,現煮的蘋果蔓越莓果醬搭配蘇打餅乾,于慧最習慣的料理方式是水煮或把食材放在同一鍋料理,所以他用現成容易取得的食材做點心,酸甜開胃。

   

冠文帶來了法式香蒜麵包,這是她剛北上工作時同事跟他分享的台北名物,也因此而結交了一位好朋友。琬鈺帶來了家裡餐桌常出現的滷豆乾與花生,只要有這類小菜,就讓他很有在家吃飯的感覺。家蓁帶來了先生做的蔥抓餅與奶凍捲,從事烘焙業多年的手藝,讓大家吃了之後直呼想要團購!綉桂則是分享了好幾道有媽媽味道的料理,自家媽媽醃的梅子、跟新移民媽媽學到的沙拉、好友在成為媽媽後為了讓家人吃的健康自己做的手工饅頭,還有綉桂自己做的香蕉巧克力鬆餅!來自中部的綉桂也很喜歡自己煮菜,即使租屋空間不大也要在陽台煮菜,所以她也分享來上這個課程真的很開心,可以一起做料理又可以認識好多新朋友!

   

常出國出差的培蘭,除了帶來媽媽口味的醃薑片與自家煮的仙草茶,還跟大家分享了許多歐洲日常的飲食文化。文昇則是跟大家分享有媽媽及故鄉味道的薑汁蕃茄,這道菜是許多南部人的共同回憶。我則是準備了甜鹹兩種口味的米苔目來跟大家分享,冰涼的米苔目配上仙草或愛玉,是家裡常見的夏日甜品。另外也用元極農場的絲瓜煮了一鍋鹹米苔目作為今日的主食。一直以為北部只吃甜米苔目的我,為了尋找純米做的米苔目,回到媽媽的娘家大稻埕一帶,才發現無論吃甜吃鹹都是這一帶的日常飲食。

   

聽著大家分享各自的料理,還有上課的心得與建議,不知不覺就過了兩個多小時。這一系列的課程中,雖然在課堂上彼此有互動,每次煮完也要一起共食,但是這是第一次全員一起這樣專心地坐下來吃飯聊天,有學員一進來就覺得好像吃年夜飯啊!希望我們都能記住這份為彼此準備料理的心意,然後也把這樣的心意分享給家人和朋友。

 

 

(部分照片由中國生產力中心提供)

 

課程系列報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