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綠色新煮意」課程開跑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其農/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

    「綠色新煮意」系列課程是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主辦、中國生產力中心承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的計畫。這是主婦聯盟基金會第一次從小資族群出發,同時也從回應都會生活型態出發,透過每週兩小時,我們試圖讓學生以及社會新鮮人族群有機會去接觸食物、學習自己煮菜、找回自主「吃飯」的能力。

    每週課程將分為兩個部分,前一小時以議題講座的方式傳遞理念,讓學員對於食物如何鑲嵌在生活裡的各個面相能夠有初步的認識。我們希望在他們了解這件事為什麼重要後,個人的行動能由內而外的紮根。另外一個小時則是料理實作的時間,透過親自動手做的過程,學員們除了獲得烹飪的知識,也在彼此互動的過程中,建立與彼此、與食材的關係,進而共同描繪綠色飲食生活圈的藍圖。

    

     6/9(二)傍晚我們就到了位於松山區的minicook迷你酷食育生活工作室,為今晚「綠色新煮意」的第一堂課進行準備噢!第一堂課,我們首先讓每位學員作簡短的自我介紹,有人說自己是一位媽媽,由於最近孩子吵著要帶便當,所以很煩惱,來報名學怎麼做便當;有人則是從來沒有下過廚,但是想來試試看;或是因為最近食安頻報的問題,希望透過學習烹飪,有能力吃自己準備的東西等等。大家因為不同的原因群聚在這裡,我們希望在這裡,可以滿足大家的需求,並也將基金會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

◎你有「煮意」了嗎?

    今天邀請到主婦聯盟基金會的講師玉鈴來與大家分享「食育」的重要性,以及基金會如何在國小、家庭作實踐。玉鈴告訴我們食物遠遠不只是用來吃飽的東西,食物背後的文化傳承、環境永續以及人與人的互動關係,都值得細膩地思考與品味。緊接著,來到學員們都很期待的料理時間。在Mini Cook舒適大方的空間場地中,大家都已經躍躍欲試了呢!Mini Cook執行長樊欣佩(Fendi)特別請法國藍帶廚藝學院東京分校畢業的Chelsea,用簡單的方式教導大家,讓每個人都可以做出美味的餐點。今天的菜單是「有氧早餐」,包含兩吃的櫻桃番茄、蘑菇水波蛋和糖蜜香蕉厚片土司。學員們認真的聽Chelsea的講解,然後準備捲起袖子開工了噢!

        

    透過一起動手做、過程中的互動,我們觀察到學員們你一言我一句的,以自然的方式破除陌生感而逐漸熟稔:「你需要奶油嗎?我這個給你。」,另一位正在準備做水波蛋的學員「這個水的溫度應該夠了,我們來把蛋打下去吧!」、「哇~作的真是太好了!好有成就感,我們快來拍照。」從動手作到共食,學員用身體體驗,看到食物的原貌、開始處理食材、用心料理出屬於自己的美味。我們認為這是很珍貴的互動機會,在都市中習慣「孤食」、獨來獨往的個人,透過一起做、回饋與分享,與團體建立連結、產生共鳴。

◎成為一起吃飯的朋友

    最後,「綠色新煮意」課程不只是從吃安心的消費者角度詮釋,也不只是從餐桌到產地的論述,我們期待讓都市居民可以直接在餐桌上,透過處理食材與料理的每一個步驟,越來越親近食物,更重要的是去認識生產食物的農夫與產地。因此,很不一樣的部分在於由中國生產力中心媒合了有機農場與課程,藉由一位農友固定地來陪伴,我們在課程中營造參與學員與農友建立關係的模式。今天元極有機農場主人薛蘭瑛老師也來到課堂、與大家認識,薛老師預告下一堂6/14(日)精彩可期的「有機小旅行:從產地到餐桌」行程,歡迎更多人來報名噢!

 

課程系列報導: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