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種籽愛地球~2010推動一次用產品減量措施之相關工作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我們每天丟掉多少垃圾?丟棄的垃圾到哪裡去了呢?大多數的人不會思考這兩個問題,因為垃圾一旦進了垃圾桶或回收箱,就不再是自身的問題!

然而,根據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人類足跡 (The Human Footprint)」影片指出,光是食品包裝一項,一個人一生平均就會製造出8.5公噸的垃圾!試想全世界的人所製造的總量會是多少?而這些垃圾多半是只使用一次,且丟棄後不可分解的塑膠製品,若是加上不健全的回收系統,那麼一開始兩個簡單的問題就成為地球環境無法永續的大問題了。

主婦聯盟基金會長期關心這個問題,自1987年開始推動源頭減量觀念;2008年展開與環保署合作計劃;2009年對社區及學校進行演講宣導。隨著減量意識提高,政府已修法限制公家機關、學校及商家提供免費餐具、紙杯、塑膠袋等一次用品。

主婦聯盟基金會2010年的「一次用品源頭減量推動計畫」更將宣導目標鎖定在連鎖便利超商、咖啡店及飲料店等業者,試圖動搖業者對一次用品的依賴觀念,進而增長消費者的「綠色消費意識」。

本計劃預計於2010年8~10月間辦理30場宣導課程,並於10月下旬舉行座談會。宣導課程由環境委員會的媽媽們擔任講師,推廣內容為介紹一次用品、「人類足跡」影片分享、分析一次用品在製造、使用及廢棄等過程中對自然環境及人體可能造成的傷害、介紹環保標及環境友善商品,並且和業者討論可以如何調整目前的銷售及管理方式,使自己的商家成為「綠色商店」。

針對明年元月即將實施的「鼓勵消費者自備飲料杯」及「獎勵空杯回收」方案,為了先行了解業者執行情況以利互動,環委會講師群還不畏辛勞地一一對店家進行訪談。目前宣導課程已經展開,希望主婦聯盟基金會的每一份心力,都能成為滋養「綠色消費」種子的養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