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食糧方園遊會】海海米生[良食電影院之二]

您在這裡

作者
資深秘書 林雅惠

海海米生

《海稻米的願望》 觀後感

一個農地30多年來如果都沒有水,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是飯店旅館林立,抑或雜草蔓生。在花蓮豐濱鄉的石梯坪有一個港口部落,這裡昔日是一望無際的水梯田,收穫季節時金黃稻浪搖曳,當時還有「黃金海岸」一稱,但是隨著部落農業的沒落,年輕人大量外移,以及近年來觀光產業過度發展,讓原有的水梯田逐漸荒廢,許多人開始變賣農地。以往的黃金海岸如今已成一片蠻荒之地。

石梯坪水梯田空拍圖(林務局提供)
圖源:石梯坪水梯田空拍圖(轉自上下游

為了保留這一塊土地與延續部落的生命力,擔憂部落未來的舒米.如妮,決定開始推動水梯田復育,但要將12公頃長期休耕的土地回復談何容易,這種連政府都不見得能做到的事情,雖然部落的族人對過去的生活是有想望的,他們會懷念小時候在田裡玩耍的模樣。不過也因為土地荒蕪得太久,在追求復育的過程中,面對到的不僅僅只是尋求復育經費的來源、還有觀光產業對這片土地的覬覦、族人長久脫離耕作與生計來源的不安全感,但舒米.如妮秉持對家鄉的熱愛,即便遇到的困難重重,她仍未放棄一絲希望。

圖:作者於豐濱拍攝海稻米 一偶

片中透過族人為修復水源,從找水、置管、分流、引流入田間,到水源疏通族人灑水歡愉的特寫,對於部落來說這不僅僅只是水,而是對這部落深厚感情的寄託與文化的延續。為了讓土地逐漸恢復原有的生機,港口部落以不使用農藥與除草劑的方法友善耕作,部落的青老男女都一同參與插秧、結穗、收割的過程,收成的稻米按比例均分,只要參與耕作的人都會分到,重拾人與人之間的凝聚感與農村價值的悸動。

在我的老家,也正面臨出現年輕人外移、農地種房與無人耕作的農地年年增加的情況,在現今農地爭議討論熱烈之際,《海稻米的願望》或許可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農地與人、生態、文化的關係,重新找回農地的多元價值。

 

註1    支持海稻米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1332/

註2   《海稻米的願望》為《太陽的孩子》電影前身,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eR5XSJQPA

註3    農地農用相關資訊:https://goo.gl/Ezcq0P  

 

《點擊圖片回良食電影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