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食糧方園遊會-良食電影院【影片介紹】

您在這裡

放映地點:水資源教育館-放映室(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旁,藍色建築物)
放映綠食育議題影片,結合系列講座五大主題,選擇五部對應的影片,透過影像看見糧食與農業的各種可能。
進場方式:免費入場,全時段開放入場觀看!!
預先報名,保留座位=>請按此!
 
良食電影院影片授權播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狸和禾小穀倉、《媽媽,說故事》紀錄片製作團隊
 
節目表
12:00 糧食X農業發展-有雞可尋 [53分]   觀後心得
13:00 糧食X經濟-海稻米的願望 [40分]   觀後心得
14:00 糧食X教育-媽媽,說故事 [20分]   觀後心得
15:00 糧食X農地-和禾歲記 [32分]   觀後心得
16:00 糧食X消費-海洋塑化記 [55分鐘]   觀後心得
 
簡介:
12:00 糧食X農業發展 《有雞可尋》 53分
良食電影院選擇以《有雞可尋》作為系列開場,這部片是在描寫以生態友善的理念推動有機農業,是台灣農業發展到現今的一種新選擇、新方向,而且片中紀錄的「稻鴨庄」更帶動整個農村社區一起投入改變,因此良食糧方系列講座「糧食與農業發展」所要談的「草根革命」很有共鳴。
影片簡介:
苗栗鎮苑裡以種水稻產業為主的「稻鴨庄」,從92年開始以稻鴨共做的方式來推動有機,以生態推動有機農業。過程就是以每一年都會多少因為生物回覆性去做環境的改善。這樣的環境改善,不但找回農田消失已久的生物多樣性,也同時重新締造農產業價值,也在社區產業經濟與生態保育並行並重的發展下,讓稻鴨庄重拾農村活力,並積極朝永續失態社區發展邁進。
 
13:00 糧食X經濟 《海稻米的願望》 40分 ※《太陽的孩子》前身紀錄片唷!支持海稻米
我們在選擇此片作為「糧食X經濟」主題的代表時,是經過一番掙扎,因為此紀錄片雖然這部片是從農地變賣爭議與水梯田復耕、復育談起,但是其實背後還隱含著在地原住民的經濟問題與部落發展議題,不管是觀光發展還是農業復興,其實都關乎原住民的生計,因此我們想透過此片來呈現「糧食與經濟」的面向,讓更多人瞭解社會產業的變遷會影響糧食生產與在生產現場生活的人民。

影片簡介:
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的石梯坪,20年前是一片水梯田,收穫季節時金黃稻浪搖曳,所以有「黃金海岸」之稱,但是隨著部落農業的沒落,以及近年來觀光產業過度發展,原有的水梯田逐漸荒廢,許多人開始變賣農地。為了保留這一塊土地與延續部落的生命力,蘇米如妮回到家鄉,開始推動水梯田復育,並且用絕對不使用農藥與除草劑的方法,讓土地又有了生機。
水,來了;生態,也回來了,乾涸的荒草地,透過重新引水,在族人們期盼的眼神下,轉換成真實的美麗景像,雖然土地變賣還是在持續進行著,但是有一群人決定繼續在這片土地上耕耘、播種,要用自己的方式,訴說屬於部落的故事。
 
14:00 糧食X教育 《媽媽,說故事》 20分
此紀錄片是由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夥伴小古與參與2015紀錄片培訓的同學共同製作完成。小古從去年2014年開始記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小組的志工們,利用工作空檔,跟著志工講師們跑場學校、參與志工培訓,今年參加紀錄片培訓,更跨出一步,訪談志工、瞭解志工參與綠繪本課程的初心與行動力,透過鏡頭我們將看見綠繪本小組如何從繪本、體驗遊戲讓孩子更認識飲食、生活與環境的關係。因此在本系列影片中,我們將以我們主婦聯盟的故事,帶大家認識教育與糧食的關係。
影片簡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群媽媽用綠繪本說故事。這故事關於你、關於我,關於海洋或土地,關於孩子有權利知道的事情。而這些媽媽,又有著自己的生命故事,關於青春、關於夢想,關於自己深愛的孩子。所有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15:00 糧食X農地 《和禾歲記》 32分 ※一起支持水梯田保育請按此
農地可以有很多元的價值,我們希望在農地爭議討論得轟轟烈烈時,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見農地與人、生態、文化的關係,因此選擇此紀錄片。片中呈現貢寮水梯田生態紀錄與和禾生產班的耕作點滴,讓人感受到透過耕耘土地,我們可以更貼近自然,我們可以找到保育與農業的平衡。

影片簡介:
這是一部關於人、關於生命,呼應土地脈動與四 季節奏的故事。《和禾》成就自然所賦予的美意,也探尋新的合作價值與永續共生之路。不僅為健康糧食,還耕耘我們的共生家園!影片由李偉傑導演拍攝,並結合范欽慧編導、柯榮發空拍、彭書禹配樂、盧妍均插畫等合作,記錄了和禾水梯田展現的豐饒與共濟。2011年起《和禾生產班》開啟貢寮山區傳統農法的新價
值,開啟水環境及淺山地景中的生態保育推動,不僅找回過去人與 淺山生態共生的可能,也努力維繫變遷威脅下的環境服務。影片以農人呼應土地四季脈動來貫穿,周遭森林與河溪的繽紛生命熱鬧共生 著,來自城鎮的人們開始進來這裡從勞動換工中學習,也觸發更多合作的可能。
 
16:00 糧食X消費 《海洋塑化記》 55分鐘
在討論糧食議題中,我們想用這部片子扣合「糧食與消費」的面向,在日常消費時,選擇食物不只可以考量食物本身生產過程是否對環境與社會友善,更可以思考盛裝食物的容器與包裝是否也是友善環境與社會的。
影片介紹:
炎炎夏日走進便利商店,想喝的飲料怎麼有一百種!美麗的塑膠包裝看起來清涼解渴,當我們享用完它們的便利之後,這些塑膠會去哪裡呢?
每年,超過6百萬噸的塑膠垃圾進入河川與海洋,這些塑膠不會被生物分解,只會碎裂成更小的碎片,隨著洋流攻佔世界的每個角落。海洋生物面對的會是什麼樣的威脅?我們又該怎麼做,才能擺脫被塑膠霸佔的生活?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