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低碳遊 ~ 眷村變身低碳里-劍潭里記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您能想像嗎? 一座能讓大冠鷲、台灣藍鵲棲息的低碳里,竟然藏身在台北市區裡。
 
緊鄰國防部的劍潭里,1949年,國共內戰爆發,國府遷至台灣後,該里成為大台北地區之眷村聚集地之一,前身原為分屬海軍及陸軍的眷村,在時代的推移下,融合為廣達2.6平方公里的劍潭里。現在的劍潭里,少的不只煙硝味,還有碳排放。
 
十多年前的劍潭里,並不像現在如此宜人,而是有許多髒亂點,但在里長和當地志工的動員整理下,清除了20多台垃圾車之多的垃圾之後,慢慢開始轉變,當時資源回收風氣並不盛,但劍潭里已積極推動回收,以及推動綠美化。爾後推動有機農耕,更讓保育鳥類重新出現在台北的天空中。
 
現在的劍潭里,是許多里長、縣市首長、甚至是鄰國的市長都來取經的對象。這樣的成果,不是一蹴可及的。里長很有遠見地,分階段打造劍潭里,首先是將髒亂點整頓並公園化;其次是讓大自然回復階段的生態化;接續著推動節能和綠能的低碳化,講到此處,不得不提劍潭里還是全國第一個碳中和里。未來,劍潭里還要往環境教育的方向經營。
 
3月3日,基金會拜訪了名聞遐邇的劍潭里,光是里辦公室就充滿驚喜,第一眼令人驚艷的是里辦公室的植栽牆。不只如此,辦公室的後方種滿了有機的蔬菜供老人們共食,就連里辦公室的頂樓也是綠屋頂,因著這座綠屋頂的風景,讓鄰近的大樓不僅敞開窗簾,更開始在自己大樓推動綠屋頂。但劍潭里與自然的融合,可不只停留在牆面和屋頂,當志工們在里辦公室外小憩時,抬頭就看到了3隻大冠鷲在空中盤旋著。
 
  
圖 里辦公室植栽牆及綠屋頂
 
這座處處令人驚喜的綠色辦公室,原是座廢棄的幼稚園,本要被市府拆除,但這座牽繫當地居民記憶的建築,在里長及居民的改造下,成了使用綠電、節能設備的活動中心,用低碳的方式持續維繫著里民的互動。現在這座綠建築,可不只是景觀美,經實測後,室內外溫差達到4.5度,降低了空調的耗能。
 
圖 劍潭里「風光」發電機
劍潭里另一個綠能亮點是「風光」發電機,這台發電機是透過志工組建而成的,結合了二手太陽能板和風力發電機,供作下方跑馬燈之用。(上圖)
 
劍潭里的綠能設施可不只如此,在綠地的廁所頂、里辦公室,甚至連里辦公室的大門上的小小空間,都裝上了太陽能板,最令人驚喜的,是連生態池都利用水位差來發電。里長說,未來,他還想推動體適能發電,讓里民運動兼發電,還想在活動中心設置更多風力發電機。
 
當我們問到里長是怎麼做到的,他說,志工和里民才是一切的關鍵,他提到之前參與關燈一小時的活動時,原本擔心里民會配合度不高,沒想到,活動時所有人家都熄了燈。
里長的經驗,讓想要藉由公民力量推動綠能的基金會同仁們感動不已,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們期待這道最美的風景,也能讓台灣的能源藍圖更美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