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焦點】媽祖神明也愛好空氣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本文同步刊登於主婦聯盟台中分會2016年4月號月報)    

     適逢香火鼎盛、鞭炮四起的「瘋媽祖」時節,本會偕同中部多個團體代表,於3月27日拜會台中大甲的鎮瀾宮,表達我們對於此國際級民俗慶典的期待與關切。

(圖為3月27日當天,本會與中部地區的醫師及公民團體共同拜會大甲鎮瀾宮的照片。)   

    傳統觀念認為,香火與鞭炮越旺盛,可以帶來的庇蔭越多,但這些燃燒行為都會產生各類空氣污染物。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具有吸附致癌、有毒物質的特性,隨著呼吸進入體內,因粒徑極小可穿透肺泡,藉由血液循環通往全身各部位,其所攜帶的毒性物質難以排出,恐引發心血管與心肺疾病、各器官癌症等疾病,世界衛生組織更已將其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許多研究已經指出,燃香時會產生苯、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且致癌風險與接觸時間成正比。香金薰煙繚繞的環境,威脅長期駐足在廟宇的信眾與工作人員的健康,環團期望各廟宇實施減少香炮金措施,改用鮮花或心香,誠意與保庇不變,還能達到降空污、守護健康的效果。

    根據本會志工於中部一間香火鼎盛的廟埕,進行儀器實測的結果,PM2.5濃度即高達180μg/m3,正是紫爆值的2.5倍!當志工手持監測器踏入正殿,濃度再上升至200μg/m3,越靠近香爐,濃度數值便快速攀升至400,最後衝高到偵測上限500μg/m3,同時,儀器也持續發出響亮、刺耳的「嗶」聲警示音。

    我們尊重並肯定民間信仰文化的價值,事實上,減少焚香、金紙與鞭炮等儀式行為,並不違背信仰本身。知名的台北行天宮已停燒金紙、撤除香爐,龍山寺在2000年也已停燒金紙,而以媽祖信仰為主的彰化南瑤宮,則停止編列鞭炮預算,並響應燒金香減量;行天宮、龍山寺、南瑤宮的作法,證明了減燃金香、鞭炮,並未悖離台灣民間信仰。

    就佛教而言,創立法鼓山的聖嚴法師就著書呼籲不要燒金冥紙,因為那根本無關乎佛教教義(聖嚴法師甚至在著作中指出,以火焚燒金紙的儀式,可能是受到波斯拜火教的影響,換句話說也並非本地原生的習俗!)至於燒香,聖嚴法師認為會增加資源耗費與環境污染,因此越少越好;慈濟的大家長證嚴法師更強調:「燒金」既浪費又危險,再加上用來製作金冥紙的「粗紙」,過往台灣社會原本都是作為如廁之用,豈宜用來敬拜神明祖先?

    不僅舉足輕重的大廟響應減燃金香鞭炮,國內宗教領袖也支持少燒香,不燒金紙。因此,我們鄭重呼籲:焚燒金香與燃放鞭炮導致的高濃度空污極其驚人,造成的健康危害更不容小覷,虔誠的信仰與珍貴的民俗文化並不會因減少燃放金香和鞭炮而有所減損!遶境盛事期間,亦請信眾減少焚香、鞭炮,並停燒金紙,相信媽祖和各路神明也期望信徒在敬拜活動中,能呼吸潔淨健康的好空氣。(下載本期月報PDF檔,請點選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