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不只是口號 ─ 低碳里參訪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低碳遊小組

正義(Justice),一個被普遍討論的名詞,深入淺出之後似乎有無限哲思的空間,但如果回到很根本的簡易,也就是‘做對的事’,”just do it”。

跟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低碳遊」小組,我們實際走訪位居台北市的幾個低碳社區,學習如何落實低碳生活,面對氣候變遷、環境危機日益嚴重的狀況,這些在地的里長,積極進行愛地球的努力,與各個有心參與的志工夥伴共同經營“對的”生活空間與活動,讓人看到未來更美家園的可能。希望幾個觀察重點在大致整理後能廣被社會認識,擴大綠生活的面,讓家園更美善。

由社區抗爭走向社區營造─名山里

名山里曾因抗議加油站設置在社區事件(貓頭鷹抗爭事件),凝聚了里民對社區的向心力。後續雖抗爭失敗,但卻也因此打造出一個共同目標-要使社區擁有更適於居住的生活環境空間。名山里也因此在後續發展的社區營造活動,皆以「貓頭鷹」之名做為在地象徵,如每年推動的貓頭鷹市集(每年3-4次,與小農合作、跳蚤市場、有機健康食品),另在里辦公室門口設有貓頭鷹藝術雕像,以上皆可看到在地的連結性。

老舊眷村的向心與齊心之力─劍潭里

劍潭里早期因有三軍大學以及海、陸軍的基地在附近,所以社區以當年的眷村改建為主體,人口組成單純,現今已成為高齡化社區,許多年老的退休軍人及其家屬居住在此,8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229人,90歲以上65人(約占全里人口20%),在畢無量里長用心經營下,發動的低碳社區營造運動可以發揮高成效的向心力與動員力。目前劍潭里乃台北四個低碳里低碳成效最卓越的里,也獲新光人壽贈西口水力發電廠的碳權,現為全國第一個碳中和社區。

勇於行動打造夢想-日祥里

日祥里位在萬華區的青年公園旁,近果菜市場。此區雖屬經濟弱勢的區塊,但里長鐘駿秉持理念,積極爭取機會設置節能設備,開辦綠建築課程,並完成太陽能發電體系的示範公車,讓節能減碳落實。還協助里內各社區完成全面汰換成省電的LED燈,確實使公共用電量減少。近期開發社區菜園,已提供八位里民進行耕作嚐試。

 

綜合參觀各里現況,歸納低碳里的幾項共有優勢:

1.    閒置空間的規劃利用

名山里與劍潭里皆是整理接手閒置廢棄的學校舊址,融入「綠建築」的概念,打造出可供里民舒適使用的公共空間。以名山里為例,保留多面的落地窗及早期天井的功用,夏日時開窗讓氣流流通,熱氣經中央天井上升,同時建築物外的山坡綠地公園、綠樹成蔭,使建築物本身不需在降溫上負擔昂貴電費。至於劍潭里則經專家指導完成以植栽造景美化的建築物側面立牆,並設有用心維護的屋頂花園,兩者皆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日祥里辦公室旁還有原營區已因國軍縮編而棄置,經里長爭取暫時供各公益活動使用的改造公園。隨社會環境變化,地區民眾若能用心規劃,公共空間的開發再利用除了可以展開新的生活面向,也同時保存社區生活裡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群體共同記憶,成為在地文化永續特性的一部份。

 

2.    力行環保行動

基金會此次規畫「低碳遊」主旨就是節能減碳,而北市已有「低碳里」,於是在低碳旅遊(無污染的微旅行)的原則下,實際走訪認識在台北市區中已有的低碳內容。在名山里我們看到里民共同進行的垃圾分類、志工們共同維護灌溉的社區公園花圃。在劍潭里除有綠建築的里民中心,還有公園的落葉堆肥筒、太陽能發電的公共廁所、收集雨水的水撲滿、立體的社區菜圃、中水灌溉、生態池等。在日祥里看到社區菜園、裝置太陽能板並用以發電的舊公車、風力電源的電子公佈欄。

  

3.    組織社區人力資源

在名山里,與基金會夥伴分享社區經營的是社區的資深志工,帶基金會夥伴們認識社區環境的也是志工,而這群熱心又能幹的志工來自國小愛心媽媽的志工延伸,他們在參與學校活動後,又持續將奉獻熱忱帶入里民活動中心,如此將在地連結的活力組織化,而成員間因公共事物的交集也漸漸培養出情誼,經由共同的投入公共事物,在地生活內容也更豐富。在劍潭里,初時由里長在參選時的積極拜訪,接著在社區居民稟承傳統的凝聚力下,由志工輪流協助週五老人共食,社區中的老人家每週一次進入里民中心共餐,以往眷村中的張媽媽、李伯伯雖然行動不便,但也都來一起交流、連繫情感,志工們分工掌管煮菜、買菜、洗碗等工作。而社區的各種公共事物,在里長知人善用的原則下,也都能按部就班的經營。

   

4.    開闢可種植空間

這幾年,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讓台灣人越來越認識到健康食物的重要,也因著地球暖化,環境議題益顯刻不容緩。這些變化使一般人對於如何經營一片小菜圃開始有嚐試的動力。在日祥里、劍潭里我們看到在都市中成功的種出各種蔬菜,在名山里志工們則努力的以景觀與在地特有植物為主、以可食蔬菜為輔的維護生態。這些方向讓人看到新的趨勢。

   

5.    勇於嚐試的新創意

關於低碳可做的事可以有很多,主要在意念萌發後立即行動,以下各舉一例,供做低碳生活的參考:

Ø  日祥里的太陽能光電公車

利用廢棄公車,車頂上設置兩片光電板,供公車內電力用,公車內則展示社區里民從青年公園拾來的種子或手作藝品,因展示車放置在閒置舊軍營裡,所以目前此展示車僅開放外界參訪社區時用。  

Ø  劍潭里的小學生走路上學

接送學童上下課的時段,常會造成交通堵塞,因此由發起里長/校長帶國小學童走路上下學的活動,從一開始父母也會一起陪同,到後來放心地讓小孩跟著里長、校長一起走路上學,不僅減低父母接送的負擔、也增加小孩的體能,更重要的是改善當地上下學尖峰路況與交通排碳量。

Ø  名山里的環保回收屋

資源回收是很多學校或家庭或公司行號都會做的,在名山里,社區居民將資源回收點做了美化的工程,經過卡通化的設計,環保回收的據點份外的活潑可愛,每逢週末排班志工來將回收物品分類整理後,交由廠商運走,而廠商所付的費用可做為社區的公基金,真是聰明的減碳好方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