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教育基地解說員培訓」第一彈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低碳綠能小組
 
我們的能源教育基地邁出第一步囉!
 
今天是「能源教育基地解說員培訓」的第一堂課,共有17位對節能充滿熱情的志工參與。課程一開始,志工們先介紹自我介紹,我們的成員包括母親、老師、退休人士,也有特別排開工作而來的志工,還有遠從台中、南投而來的同學喔!
 
基金會的資深專員雅惠今天介紹了「氣候變遷與能源面面觀」,介紹了台灣電力的結構性問題,包括台灣人均用電在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高,但電價卻是全球最低,導致台灣的人均排碳量也列入世界前段班,一位志工說:要改變系統,需要個人的覺醒和改變。而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推公民節電教育,並且建造能源教育基地的緣由。
 
學員們也討論不同角色,可能遇到的氣候變遷的衝擊,包括:
第1組: 3個孩子的媽媽
第2組: 颱風天的餐廳老闆
第3組: 農村種稻老農
第4組: 風災中的原民
 
圖:學員們熱烈討論氣候變遷對生活各層面的影響
 
第一組志工分享說,當媽媽的,其實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包括菜價不穩、衣服因潮濕乾不了、因天氣太溼熱而影響居住品質、颱風天要接送3個孩子有極大不便、還有極端氣候下無法帶孩子去度假等等。
 
第二組志工則對餐廳老闆受颱風影響有親身體會,曾開過餐廳的志工分享自己的餐廳在颱風天時,因還是有外食客人的需求要開門,但菜價上漲加上當天員工不能上班,造成不便之外,淹過水後店面也需要清潔。
 
第三組則分享到稻米很容易因為氣候變遷而影響產量、包括病蟲害、氣溫、降雨等等因素。雅惠則補充在農村有老農因天氣過於炎熱,在高溫下中暑身亡於農田的不幸事件。
 
第四組則分享原民村落受到氣候變遷侵襲的危機,氣候變遷將可能影響農耕、狩獵,居住地也會被破壞,而族群是否要離開自己摯愛的家園,是一大難題。
 
未來,基地內將會擺設和居家節電相關的設備,如冰箱、冷氣等實物,實際展示冰箱節電術的在家可實行的小撇步。而完成第一階段培訓的志工,將會在基地擔任解說員,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如何在家中作節電。
 
 
 
關於能源教育基地相關資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