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綠食地圖 Yes, I CAN/珍食小組X龍安小小農夫課程後記5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奕蕙/本會實習生、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學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龍安國小的小小農夫系列主題課程來到了最終回,這次由昭儀帶來關於如何學會辨認友善環境、友善土地的餐廳、商家、農產品販售點的相關內容,希望此課程的引領使孩童更加注意、了解生活中販賣的商品據點,並自主建立起對環境友善的綠色飲食地圖。現代人除了自己下廚之外,外食族更佔有大半的比例,因此更應該學習了解如何選擇辨認對自己和環境都友善的商品據點,建立起正確的環境意識。



<故事即將開始>

逃啊!垃圾來了!

課程的一開始,昭儀隨即帶領小朋友進入繪本的世界,讓我們從故事開始說起:《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1]這是一本雙向的繪本,故事的過程雖然不同,但最後的結果都相同。而在昭儀講授故事的過程之中,隱隱約約可以聽到孩子們對於故事內容的驚訝與發出的嘆息:「動物們好可憐!」、「人們好浪費!」更有孩子提到:「雖然垃圾丟在山中,但是對河流也會造成影響。」

故事大綱:
首先是《從山裡逃出來》,故事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動物不斷地從山裡逃出來,一邊逃,一邊吶喊:「救命啊!救命啊!」最後看到山頭被人類完全剷平,所有的生物都不見了。而從繪本的另一向是《垃圾,丟啊!》,故事中可以看到人類買了好多的食物、商品,同時也丟棄了好多的東西,但是這些垃圾並不會消失,而是被一輛接著一輛的卡車在到山中傾倒,最後同樣回到了那一幕:山頭被人類剷平,所有的生物都消失了。

 

環境受傷了,要怎麼癒合?

在故事結束之後,昭儀帶領小朋友一起進行思索,透過問題與討論的方式反思現代人的生活問題,並逐步建立起正確的觀念。昭儀針對故事提出了幾個相關的問題,而孩子們亦熱烈參與並給予回饋。

  1. 過多的垃圾和廚餘是誰造成的?

「都市人因為商品購買便利、特賣價格便宜因而容易浪費。」

「和家人去賣場時經常買過多的特賣食品、日常用品。」

  1. 有什麼改善或解決的方法?

「在丟垃圾之前,應該先確認是否仍有用,再決定是否要丟棄。」

「不要買過多的特賣品,應該適量就好。」

「在去賣場之前應該先列清單,作計畫性購買。」

  1. 現代人多為外食族,而身為一個外食族該如何友善環境?

「去餐廳別點過多的東西。」

「如果需要外帶可以自備環保餐盒、餐具。」

「可以選擇使用可分解塑膠袋的餐廳。」


<小朋友們熱烈的參與討論>

 

友善環境!Yes I Can

在故事之後,我們回頭發現所有的環境問題其實都跟飲食息息相關,如果我們從自身開始關注飲食議題,並實地付諸友善環境的行動,相信未來環境定能有所改變。因此,主婦聯盟鼓勵大家能夠透過建立綠色飲食生活圈(包括綠市集、綠餐廳/綠食堂、綠商店、食物銀行/食物料理與共享空間、食農校育場所、友善環境NGO等),從小小的努力和改變開始,希望更多人能夠一起來發現和實踐友善環境和安心飲食的生活。在課程的最後,昭儀也發給每位小朋友一張「綠色飲食地圖學習單」,希望每位孩童都能根據綠色元素三大指標(友善環境、食物安全、營養健康)的方式來進行綠色飲食地圖調查計畫(Design for Change),以此逐漸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綠色飲食地圖。只要有心實踐,我們都能成為一個對環境友善的人。

 


<主婦聯盟收集了超過100個與友善環境飲食相關的組織、店家與場所>




[1] 《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田島征三/圖文,譯者:林真美,親子天下出版社。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