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種子自主權 台灣農民力抗糧食危機

您在這裡

作者
廖靜蕙(環境資訊電子報特約記者)

面對能源耗竭之際,各國皆意識到糧食自給率是國家存亡關鍵;長期仰賴進口的糧食、農業及化肥的台灣社會,也積極尋求自給自足的農業發展。讓攸關糧食自主的種原保存技術重回耕作者手上,由農委會、台大農藝系及結合民間團體舉辦的「農民種源保育教育推廣講習班」上週五(19日)即於高雄市旗美社大舉辦,透過學者與農民的交流,重燃作物保種的熱情。

糧食生產貿易化 糧食自給陷危機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指出,糧食生產原為農民的工作,但20幾年來,少數幾家大公司以種子壟斷糧食生產。在自由市場運作下,跨國公司併吞小種子公 司,種子逐漸控制在少數幾家種子公司,育苗以經濟效益為考量下,逐漸喪失種子多樣性。農民只能向這幾家公司購買種子,無法隨心所欲地耕種,進而喪失糧食自 主權。

國際主要糧食作物水稻、玉米、大豆、小麥佔了耕作面積的一半,但產量多數不是用來餵飽人民,而是用來國際貿易。台灣也在此經濟體系下變成糧食進口 國,所謂的「黃小玉」(大豆、小麥、玉米)等雜糧作物都仰賴進口。而加入WTO,讓台灣農業更險峻,WTO要求降低農業補貼,因此「保價收購」變成休耕補 貼,造成20萬公頃休耕土地及糧食自給率只有32%的矛盾現象。

政府以自己耕種成本高為由進口糧食,但隨著能源耗竭,石油勢必漲價並影響糧食進口價格,屆時不但買不起糧食,長期仰賴進口化學肥料的慣行農法,也將 因買不起農藥及化肥而無法生產。郭華仁稱這種仰賴化肥及農藥的農業為加護病房式的農業,政府若不省察處理,恐影響台灣的糧食自給率。

郭華仁認為台灣應回到100年前,即使沒有化學和農藥仍能種植的時代,而這些傳統的智慧應積極向老農請益。

藏種於農 保種讓糧食自主

種 原保存分為「就源保存」及「離源保存」兩種,農民保種的精神可說是「藏種於農」,與國家作物種原庫的重要性不相上下。而兩種的差異便在於藏種於農是將種原 以原有生長、生存方式保存的「就源保存」;而國家作物種原庫則集合各地種原保存於特定地方的「離源保存」。兩者都是重要的保種方式。

傳統上,農民耕作之餘,會留種自用,例如,將雜糧賣掉大部分,僅留一小部分留作明年再用;或跟種苗商購買蔬菜種苗。世界蔬菜中心種原組研究員黃永光 提及澎湖一些村莊仍保留一戶人家專門保種的工作,每年播種前,農民就來此索取種原。然而,這樣的傳統隨著人口外移、耕種人口減少而逐漸消失,保種的技術也 隨之失傳。因此,世界蔬菜中心便扮演了收集種原保存的重要任務。

更有甚者,種苗私有、財團化的趨勢也透過技術以及法規的改變而更形鞏固。1920年代出現的雜交一代,品種雖好,但農民年年得買種,此乃以技術壟 斷。1930年開始植物專利概念,從品種權保護到植物專利權,是以法規壟斷的濫觴。1996年基改作物上市以及2000年研發至今蠢蠢欲動等待上市的終結 者基因技術,都將決定糧食供應的面貌。

研習會上,黃永光即提供了種苗保存技術,現場來自南部的農民,也分享自己保種的經驗。種原保存涉及價值判斷,郭華仁說,傳統的作物若民眾喜歡食用, 則透過不斷種植就得以保存;但若農民認為跟種苗公司購買種子耕作較為方便,也是一種方式。而透過種植過程,種苗發展出適應性,將強化種原及基因多樣性。

無農藥有撇步

除此之外,農民對於現行農法中的食品安全極為關心。與會者對於農藥使用太普遍甚至使用過度表示憂心,對於食品安全頗多疑慮。

對此郭華仁解釋,農藥分為兩大種,除草劑以及殺蟲或殺菌劑,噴灑農藥的主要目的,只是為了省工,但農業對人體非常不好。蟲害的問題不大,通常改變為 有機農業、土壤變好了之後,益蟲回來就會把害蟲殺害。有機農業的精神在於恢復生態循環,因此「讓蟲吃一點其他都是我們的」,損失一定有,但不嚴重。

除草是最大問題。雜草管理必須多種方法並行,不能單靠一種方法。雜草是靠種子繁殖,土壤雜草種子越多,雜草越嚴重,有效的讓土地裡的雜草種子降低是 重點。通常土地耕理2-3次較佳。其次,種植覆蓋作物或綠肥,例如匍匐性強的大豆既可當綠肥又可以降低草生,都能替代除草劑之使用。

郭華仁表示,現今之農民很少自行採種,原因出於採種技術以及種原保存,而這兩者都可以透過學習傳承。也有農民表示,要做有機或無毒農業,仍受限水源無法處理。郭華仁也認為,農民常因水源無法通過驗證,這需要政府提出具體方案。

郭華仁說,政府應考慮從中央山脈水源淨化做起,林務局的高山林業就不噴灑除草劑;而台灣農業也應從最高點開始發展有機農業,從500公尺以上的農田無農藥、化肥污染水源,逐漸下降300公尺,延續平原及海邊。當東部成為有機樂園,繼續往西推,而這些都需要政府的農業政策。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https://e-info.org.tw/node/69574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