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部落點燈 看自主發電與能源正義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黑暗部落點燈 看自主發電與能源正義

六月份邀請台南社大環境小組林元笠老師,主講「公民自主發電的實踐─為黑暗部落點燈」,除了分享送電到砂卡噹(大同)部落、達到自主發電的經過之外,也從一度電的價值談能源正義。

送電到砂卡噹部落

講座先以紀錄片放映開場,記敘送電上山的經過。砂卡礑(大同)部落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部落內共15戶,多次向台電申請供電未果,長年都不在台電送電系統的據點之中,僅靠單薄的發電機和蠟燭進行照明,諸多不便,平地人難想像。

山上的不方便一桶700元的瓦斯,在山上要價2500元(因為運費);倚靠蠟燭照明的族人,早年曾發生失火燒屋的情形;發電機則有噪音及空氣汙染問題,且為用上的發電也流於浪費。安全的照明,一直以來都是奢望。

台南社大長年倡議反核、綠能等,更身體力行設置了太陽能發電車,在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合作的「核電影展」場次中,以綠電供應放映、煮咖啡、做爆米花等生活行動。而在2014年4月,由台南社大團隊籌資募款22萬元,發起「送電到被台電遺忘的部落」行動,自登山口背負設備上山、步行7小時候抵達大同部落,完成點燈、綠能、能源自主三部曲中的首部。

經過適當方位屋頂的勘查過程(北半球裝設太陽光電面板要要朝南邊、朝東過午曬不到、朝西上午曬不到),以及太陽能裝置設置後,完成通電照明。2個月後再度上山檢查,檢視戶外設備,功能皆正常,並為部落進行簡易維修教學,避免小蟲或颱風等不速之客的影響;砂卡礑經驗讓我們看見:自主發電是一條可行之路。

一度電的價格與價值

電,可被看輕或看重。7瓦的第一盞燈,就足夠部落人家使用,但在燈霓如繁星的都市中,電顯得沒有價值。

台灣多數人為何不珍惜電力?與低電價有高度關聯。2014年的住宅平均電價比較表中,台灣為全球第3低(一度2.8530元),而2016年4月計之的平均電價降至2.54元,以平均電價來看,可說是全世界最便宜!一個能源進口比例達99%的國家,何以擁有全世界最低的電價?

再者,我國工業電價於2014年為全球第四低(一度2.9270元),不合理的工業用電補貼也持續累積,2008至2012年間,台電已倒貼工業用電1525億元。林元笠講師更認為,電價不應採用累進費率,反而不利經濟弱勢族群,建議以尖離峰時段分別計價。

再生能源的現況與困境

電器技術日新月異,人口也並無更大幅增加,但用電需求卻持續高漲,例如104年用掉的2064億度電,遠比100年的1986億度電多了78億度電。

台電常以要脅缺電來鞏固核電,但台灣到底缺電嗎?其實並無民眾想像中匱乏,民國91年至今,期間並無實施過限電措施。實踐非核家園後的挑戰,在於再生能源如何補足核電供發的351億度電,政府推展綠能,也應將農業衝突納入考量。

關於再生能源目標,過去馬政府設定:2030年達8700MW(約100億度電),現今新政府設定:2025年達20000MW(約250億度電)。台灣目前再生能源電量,只有總電量的2%,推廣困難的可能原因推判如下:

  1. 申請程序複雜
  2. 台電配合意願不高
  3. 補助(躉售)金額太低
  4. 合法申請建築物占比不高
  5. 政府政策偏向核能與化石能源
  6. 獎勵方式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期待

現今在台灣,僅有台電可賣電,許多地方饋線不足,部分太陽能發電都造成浪費;而台灣每年一年花費近2兆元購買能源,若積極發展自主發電,能省下許多公帑,講師提出促進再生能源發展的幾點思考方向:

  1. 讓民生電價簡單化,反映真實成本,並依尖離峰時間而非用電量(累進費率)計價。
  2. 採用市電併聯,讓太陽光電與台電發電能一度換一度(家戶白天多發的電給予周邊店家,晚上則用台電的電);達成能源民主、自由售電(完備配套下),小電網也較少損耗,每個人的家都可以是發電廠。
  3. 住宅屋頂的太陽光電不再躉售,改為一次積極性設備補貼,就能讓所有屋頂都可以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

能源正義

當前電價並沒有反映成本(環境成本、後續處理),而擁有大型火力發電廠相伴左右的中部居民,要承受更多用電的汙染,能源正義蕩然無存。

核廢料也一直是棘手的燙山芋,長年存放於蘭嶼的中階核廢料,有違公平正義,至於完工的核一廠核子燃料乾式儲存設施,安全貯存效能也讓人存疑;更為瞠目結舌的,先前馬政府規劃將一廠核廢料,送至法國進行再處理,萃取可利用物質後的劇毒廢料,二十年後將運回台灣,且過程所費不眥,所幸後來在立法院並未決議通過。

講座以屏東彩虹餐廳案例作結,除了砂卡噹經驗,這間餐廳也創造了自力發電的證明。其投資100萬打造太陽光電系統,且自用不躉售,一年發電2.5至3萬度電,彩虹餐廳以一度4元計算,年發電價為8-12萬元,即12年後回收成本。一般使用台電營業用計費(1501度電以上、每度6.73元計價)的餐廳,低估了40%太陽能發電的電力價值。

對於未來能源發展的期望方向,講師提出:應終結石化能源、達到近乎百分之百的再生能源發電;能盡量滿足所有階層對能源的需求,具安全、可負擔的性質;讓能源系統地方化、串聯社區型能源系統,更進一步有助於社會、經濟發展,兼顧環保。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